•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 地方志工作

仁化县推出首批古山寨调查成果——《仁化古山寨(丹霞篇)》

时间:2022-07-11 17:27:28 来源:广东省情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jpg

  近日,仁化县史志办公室完成《仁化古山寨(丹霞篇)》编印。

  仁化县历史文化厚重,域内古村、古祠、古塔、古桥、古井等文物遗存众多,尤以古山寨挈其众。特别是丹霞地貌古寨群,有“逢山有寨、逢寨有门、逢门必险”的特点,部分山寨始建于明代,大多是清朝中后期至民国时期建筑,对研究当地历史文化有着重要作用。由于人为破坏或自然风化等原因,许多山寨残破不堪甚或湮隳,亟需开展普查记录。

  2021年11月起,仁化县史志办联合各镇(街)按照“查找一批、记录一批”的工作目标,开展了仁化古山寨遗址普查工作。经历时半年的古山寨田野调查、查阅文献资料、组织编撰,完成编印《仁化古山寨(丹霞篇)》。  

  《仁化古山寨(丹霞篇)》图文并茂反映了丹霞街道范围内的30多个古山寨的名称由来、位置、历史变迁、现状等。这是该县首批古山寨调查成果,为进一步发掘、保护、利用古山寨历史文化提供了资料支撑,有助于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

  

(仁化县史志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