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 地方志工作

央视《国宝档案》走进韶关,用镜头讲述红军长征关于韶关的故事~

时间:2019-07-23 19:09:15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宝档案》栏目组走进韶关,先后到韶关市博物馆、南雄市博物馆、梅岭、老区油山镇取景拍摄制作《国宝档案—红色经典(广东)》系列节目,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该系列节目将于今年暑假期间播出,立体展现长征精神和韶关恢弘的红色革命史。

《国宝档案—红色经典》

《国宝档案》栏目《红色经典》特别系列节目选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通过一个个纪念馆、一个个遗址地、一件件文物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时期、井冈山、长征等各个时期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最终胜利的波澜壮阔的恢弘历史。《红色经典》系列节目包括坚定的信仰、星火燎原、伟大的长征等5个子系列,共有40集,其中,在韶关拍摄的内容将在伟大的长征这一系列呈现。

背景介绍

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实施战略大转移,开始长达两年的长征之路。广东是红军长征的重要部分,1934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南雄、仁化、乐昌近20个乡镇,突破了国民党军在赣粤、湘粤边境设立的3道封锁线,胜利通过粤北进入湖南境内。在粤北韶关的这段时间里,红军长征留下的长征精神,流传的英雄事迹,成为韶关这片红色热土永恒的精神财富。上月底,人民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就深入韶关开展“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挖掘和采访报道红军在韶关境内的长征故事。

南雄市

作为韶关市唯一的原中央苏区县,近年来,南雄市连续三年举办重走长征路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7万人次参与体验。该活动既推动了韶关的红色旅游,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2018年,南雄重走长征路被列为韶关市十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并列入我省重点打造的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如今,体验红军长征坎坷历程,学习红军不怕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已成为省内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进行红色教育的首选地。

在《红色经典》系列节目中,含有韶关内容的1集。

播出时间:88日 星期四18:45

《伟大的长征——坚持就是胜利》(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重播时间:次日05:3511:10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