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 地方志工作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红军长征过境粤北”

时间:2019-07-09 15:09:1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2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在《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专题系列报道之“粤北烽火刻下英雄丰碑”中,以252秒的时长,介绍了红军长征过境粤北韶关的历史,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报道通过人物口述、实地采访、现场拍摄等方式,向全国观众展现了红军在南雄、仁化两地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及这片红色土地上流传的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并点赞了韶关在仁化修建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举措,认为“修建长征纪念馆,仁化老百姓的一个盼字,一个圆字,是发自肺腑的情意。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因为英雄的丰碑早已刻在了老百姓的心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6月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走进韶关南雄、仁化、乐昌等地,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开展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7家中央媒体及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等多家省市县媒体,共刊发相关报道上百条。

193410月下旬,中央红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从江西进入广东南雄,经粤北的南雄、仁化、乐昌(含当时乳源部分)等地,行程四百余里。红军主力部队于11月中旬离开广东,转战湖南,历时近20天,先后取得了新田、城口、铜鼓岭、九峰山、茶料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成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二、第三道封锁线。中央红军长征后,项英、陈毅率领留守赣粤边的红军和游击队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坚持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牵制了大量敌军,从战略上配合红军主力长征。

为纪念红军长征过境粤北的光辉历史,中办和国办批准在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战斗所在地——仁化县城口镇兴建“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该馆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开放,建成后将填补广东没有长征纪念馆的空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