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 地方志工作

《中国地情报告(2018)》发布

时间:2019-04-15 11:52:16 来源:中国方志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3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地情报告(2018)》在会上发布。

《中国地情报告(2018)》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中的“一体”,由总报告和分报告组成,重点反映2017年度全国各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取得的进展,突出区域发展亮点和特色,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发展成就。

总报告《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新时代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指出,2017年,全国各地在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方面取得四大成效,在加强民生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获得五大进展。但是,目前的发展还存在主观认识不足、资源分配不均衡、监管机制不到位、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寻求解题良方,持续发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分报告由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改革开放、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六大版块组成,收集了江苏、湖南、北京、山西、长春、四川、新疆、云南、河南、广西、贵州、陕西、甘肃、河北、吉林、福建、宁夏、江西、广东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个课题组和个人撰写的研究报告。报告利用地方志的资政功能,回应人民诉求,响应时代呼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指出各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存在的发展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和科学预测。

围绕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让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既是国家要求的法定任务,又是关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问题。本卷报告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的研究方法,利用地方志海量资源优势,采取分专题、多区域比较研究的方式,突破以往只有纵向梳理、缺乏横向对比的局限,以全新的视角捕捉各地年度发展亮点,回答时代课题,是地方志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一部重要文献。(中指办规划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