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 地方志工作

《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8)》发布

时间:2019-04-02 11:46:39 来源:中国方志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3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8)》在会上发布。

《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8)》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一翼”,由总报告、评估报告、专题报告、探索与创新以及附录组成,重点反映2017年促进全国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举措,贯彻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加快实现“两全目标”、稳步推进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的做法和经验,以及本区域、本系统地方志工作的亮点与特点等。

总报告全面梳理了2017年度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概况,指出2017年是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其发展呈现出突出整合资源、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宣传方志文化三个特点,并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同时,报告指出了地方志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2018年卷重点推出了地方志社会需求“微信调查”研究报告。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利用“微信方式”对7710人进行地方志社会需求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社会对地方志总体需求较大,达到92%;但不同职业、年龄和学历群体对地方志需求差异较大,主要呈现出“需求目的多元化、需求种类差别化、需求内容偏好化、需求形式当代化、需求方式碎片化、需求渠道普及化”的特点。同时,就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充分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提出对策与建议。

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围绕“三大主题”开拓创新、如何让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等问题,既是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的法定任务,又是关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问题。本卷报告中的20多个报告,对相关问题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对策与建议。其中,《关于〈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围绕专栏十九“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的子项目“史志编修”的任务,分析存在的管理体制不理顺、法治保障不足、地方政府重视不够、地方志人才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同时提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推进依法治志、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对策。《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工程实施报告》指出,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对助力世界更加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步伐,有着重要的作用。《拓宽读志用志渠道让地方志“活起来”》表明,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通过实施“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在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提升了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推进了方志文化进校园,进一步激活读志用志渠道,逐步使地方志“用”起来,“活”起来,“立”起来,“强”起来。

《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8)》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的研究方法,对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展开分析,对下一步发展趋势作出预判以及提出对策建议等,为新时代全国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切近的对策和建议,是地方志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治学所必需,成为供广大读者不断开发和研究有关问题的资料宝库,堪称一部权威的年度性重要文献。(中指办方志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