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韶关退役军人抗洪临时指挥部全面助力抗洪救援

时间:2022-06-22 17:08:27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韶关市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配合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应急机制,成立退役军人抗洪临时指挥部,科学有序组织调度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和各县(市、区)风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根据当地汛情形势,随时奔赴受灾严重镇村,将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临时指挥部组织12名党员深入党建共建社区武江南社区,负责保障社区群众安全。各军休服务管理机构认真排查军休服务对象房屋安全隐患,同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提醒军休干部注意汛期自身的安全。

  截至6月21日晚,韶关共组织出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1332名,救助群众4200余名。

浈  江

  “兄弟们,前面单元楼已经到了,被困居民还等着咱们的救援,大家把皮划艇让出来,抓紧转移受灾群众!”6月20日傍晚,接到救援信息后,正在乐园镇附近搜救的浈江退役军人志愿者张乾矗、管建全、黄明荣、潘君明、钟贵发、黄文开等人立即赶到现场,帮助人员转移。一对瘦弱的老夫妻倚在一起,近乎绝望地望着满屋的洪水,救援人员出现时,两位老人顿时燃起了希望。张乾矗、管建全等人立即上前将老人背起来送到楼外的皮划艇上,又推着皮划艇离开,此时的洪水已经没过了成年人的腰间,他们在洪水里蹒跚而行,直至将老人送到安全地带浈江上坝村委会。两位老人被救下后,满含热泪的拉着他们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而几位救援人员安慰了老人后,来不及休息,又划着皮划艇投入到救援中。

图片

  6月20日,韶关风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户外救援队队长李丹军带着队员们连续奋战48个小时,通宵转移群众,21日凌晨带着3名队员在浈江区莲塘路附近救出1人,随后带着4名队员开着2艇,协同消防到莲塘路养老院转移大约60人。

武  江

  6月21日,该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挺身而出,开展转移群众、排除内涝、抢运物资、排水清淤、扛沙袋、清障碍等救援工作,诠释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本色和担当,用无畏的实际行动,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堤坝。

图片

  截至6月21日,武江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79人次,转移群众330人,发放物资27份,劝导达到江边围观群众150人次。

曲  江

  6月19日上午,该区人武部部长宋常龙带领5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先行巡至松山街道三村路口时,听到有群众呼叫救命时赶往现场救援,至下午已转移送老人、残疾人员、小孩约150人。随后,驻区某部队、武警中队、浈江区民兵应急连200多人前往曲江受灾地区进行支援。下午,接曲江区三防指挥部命令,服务队又组织了2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带上冲锋舟赶往樟市镇参与救援。

图片

  6月21日上午,该区妇幼保健院出现洪水灾情,驻区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立即赶过去装、扛沙袋,把重要医疗设备的门堵起来,防止洪水涌入。在接到曲江区政府的请求支援信息后,驻区部队出动近200名官兵奔赴马坝镇苍村水库和乌石镇坑口社区帮助处理水库泄洪口险情和转移受灾群众。

仁  化

  退役军人组成的抢险队伍集结完毕,迅速投入战斗。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党员,积极投身防汛第一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国强同志亲自带队,大家分工明确,有挨家挨户劝导群众转移的,有把群众背在肩上、抱在怀里协助转移的,有清理山泥垮塌路障的,有值守危险路口的,有装运泥沙袋的,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打赢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

图片

  截至6月20日,仁化出动退役军人115人次,救助171名群众。

始  兴

  该县司前镇、隘子镇、深渡水瑶族乡受灾严重,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6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抗洪救援队,于6月18日星夜兼程,赴受灾地参与救援工作,转移受灾群众共约260人,并积极做好内涝区域排涝和排险工作。


图片


新  丰

  当看到临时指挥部发出救援物资紧缺的信息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向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致函申请一批救援物资,已于6月21日下午运到韶关,物资包括安全绳、救生衣、救生圈、医药包、雨衣、水靴、橡皮艇等。

图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