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1 15:14: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升统计专业能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预警,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推动我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效的统计服务。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统计部门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维护”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市统计工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永葆红色基因,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的强大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力打造对党忠诚、业务精通、廉洁高效、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统计干部队伍。

     (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一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点加强县(市、区)统计局和乡镇(街道)统计能力建设。

      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举办县(市、区)领导主要统计指标统计方法与运用培训班,举办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统计业务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  统计抓发展的能力;举办市行业主管部门GDP核算业务培训班,与部门联合举办投资、农业、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零住餐业、服务业、能耗、碳排放 等专业统计及“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班。

      三是加强数据质量调研。落实局领导挂点联系县(市、区)统计工作制度,常态化深入县级经济部门、镇街、企业、投资项目等开展调研,了解情况、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抓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落实依法统计工作责任,规范统计执法行为,组织开展好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完善主要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办法,抓好统计数据“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完善统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努力提高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围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立和完善统计监测工作,为推动韶关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继续做好全市经济运行数据解读和经济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的监测预警,为市委、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统计服务。

      二是加强韶关高质量发展专项统计监督。聚焦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建立和完善专项统计监督。根据《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服务指标责任部门抓高质量发展和抓统计,配合市委组织部优化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巩固和提高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监测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起草《韶关市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服务促进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完善产业投资项目监测,建立分县(市、区)工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项目监测,进一步推动各县(市、区)形成比学赶超抓产业项目的氛围。

    (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工作以全省开展“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按照省局党组文件精神,推进统计改革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推进“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和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相关统计改革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完善服务业、数字经济测算、知识产权产品投资、服务消费试算、科技研发等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持续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立韶关高新区GDP等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制度。三是全面开展四上企业统计电子台账建设工作。四是开展分县(市、区)1亿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指数试算。

    (加强部门统计工作。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统计局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统计业务的指导,促进部门夯实统计基础,要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的来源管理和监测分析,特别是对涉及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的基础指标数据,密切监测其动态发展,强化全面分析评估。加强与部门的联合联动,及时解决投资项目、新增企业申报纳入统计,及时解决投资项目、企业数据少报漏报迟报等问题。各部门要依法履行好部门统计工作责任,健全统计工作制度、统计网络,配强统计队伍,强化基础数据来源管理,力争实现本部门统计数据的全覆盖,防止数据少报漏报,确保基础指标准确、完整。此外,各部门要为发展做好数据共享。

        同志们!经济社会越发展,统计工作越重要,统计任务越繁重,在新的一年,全市统计工作者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为我市争当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