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文件公告

关于向陈晖同志学习的决定

时间:2012-08-14 15:38: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向陈晖同志学习的决定

韶市统〔2012〕53号

市局各科室(中心)、各县(市、区)统计局:

  陈晖,女,1997年调入南雄市统计局工作,先后担负劳资、工业、法制、综合核算、统计教育、政务信息等统计专业和工作,现任南雄市统计局综合股股长。

  在十五年的统计生涯中,她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不是公务员,但她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一个统计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行家里手”。其所负责的多项统计专业在历年的韶关市统计业务考核中均取得优秀的成绩。她勤学善思,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搞好统计预警监测,近5年来及时撰写了589篇有价值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为党政领导和部门提供优质统计服务,8 篇统计分析在省、市获奖。在2000年以来的各项重大普查中,她均担任普查办(常务)副主任,承担着繁重的普查业务指导工作。她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忘我奋战在普查一线,在第一次经济普查登记期间曾连续二十天在办公室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第二次农业普查期间深入到全市208个普查区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她舍小家顾大家,在2005年普查期间遭遇车祸仍带伤上班;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她父亲病危在韶关市区住院,她是下午下班后赶往韶关照顾,当晚再坐车赶回南雄,第二天仍正常上班,从未影响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

  陈晖同志在工作岗位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工作成绩得到当地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统计同仁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全国统计系统“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韶关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南雄市“优秀统计工作者”等许多荣誉称号。

  陈晖同志是我市统计系统的普通一兵,更是统计人员的优秀典型。为大力宣传陈晖同志的先进事迹,市统计局党组决定,在全市政府统计系统广泛开展向陈晖同志学习活动。全市政府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陈晖同志为榜样,学习她热爱统计、忠诚统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她对统计业务勤奋刻苦、虚心好学、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学习她对工作高度负责、恪尽职守、勤于思考、积极进取的优秀品质;学习她付出不求回报、得失无怨无悔的人生追求。各单位要把向陈晖同志学习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强化统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学先进、讲奉献、比业绩、争优秀”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学习意识和竞争意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推进韶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中创先争优、有所作为。

  附:陈晖同志事迹

  二○一二年八月七日

  陈晖同志先进事迹

  陈晖同志是1997年调入南雄市统计局工作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十五年的工作中,她凭着对统计事业的满腔热情,爱岗敬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尽心尽职做好每一项统计调查工作,为南雄统计工作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努力。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统计业务。刚到统计局工作时,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统计专业,陈晖没有畏缩。她坚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从零开始,自我加压,认真学习统计业务知识,诚恳虚心向前辈、上级请教,对报表的填报、指标解释、技术要求等一一熟悉掌握,从不懈怠。正是这种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的坚持,使她从一个统计的“门外汉”逐渐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统计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在她曾负责的劳资、工业、法制、综合、政务信息、统计教育等专业工作中,多项专业在历年的统计系统考核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2006-2010年综合核算专业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一;统计政务信息多年的考核分大幅度领先其他县市区;统计法制工作成绩斐然,近年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四十多宗,无一宗提起行政诉讼,多年来在全市统计系统评比中名列前茅。

  勤奋善思,认真做好统计服务。在工作中,陈晖同志充分运用专业知识,积极做好统计预警监测工作,认真搞好统计服务。针对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撰写内参、统计分析和统计工作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近年来南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发挥好统计职能作用。在韶关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县域经济考核工作中,注重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加强考核指标的事前预测和事中监测,为南雄的县域经济考核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统计保障,2006年度以来南雄的县域经济考核均获得了韶关市优秀奖励。陈晖同志以搞好统计服务为己任,在做好统计月报编辑、统计公报发布、经济运行分析等专业工作同时,积极为党政领导和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无论严冬酷暑还是节假日,只要有部门(单位)或个人需要统计部门提供数据,她总是热情接待,从不推诿怠慢;即使是深夜,她也会毫不犹豫地地赶到办公室查找和提供有关资料,及时为部门排忧解难。特别是在每年一次的人大会、党代会、政府换届、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等重要时段,及时为有关部门提供大量详实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和资料,统计服务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树立了统计部门良好的工作形象。为此,陈晖同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2006年以来,有2篇统计分析获得全省统计系统优秀分析三等奖,2篇获省调查总队县(市、区)优秀统计分析一等奖,1篇获韶关市优秀统计分析一等奖,3篇获韶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分析文章二等奖。2009年至今,她撰写的460多篇统计信息分别被国家、省、市等宣传媒体采用,其中2010年的统计信息采用量达到186篇,平均每两天1篇。

  乐于奉献,忠诚统计无私无畏。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各项重大普查接踵而至,陈晖同志均担任普查办常务副主任,承担着繁重的普查业务指导工作。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工作量之大不是常人能够体会的,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是无法做好工作的。陈晖同志以对统计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普查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呕心沥血,奋力拼搏,为南雄和全市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期间,她除到各行业系统进行业务授课外,还要承担全市的业务指导和第三产业涉及行业的普查表收集和审核、录入工作,曾经连续二十天在办公室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中晚餐盒饭解决;为不耽误工作,在2005年普查期间遭遇车祸仍带伤上班。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期间,她不但要深入到全市208个普查区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还要接听众多普查指导员的业务咨询电话,解答业务疑问。其实,不论在任何一个普查的重要工作阶段,她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白天到普查区和普查小区督查,下午在普查办开碰头会,晚上要撰写简报、问题解答等资料,经常是早上出门上班直到深夜11、12点才能回家,根本无法照料家庭。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她在父亲多次病重住院情况下也甚少请假,其父亲病危在韶住院期间,她经常是下班后到韶看望,深夜返雄,第二天仍正常上班。

  严于律己,尽职尽责无怨无悔。陈晖同志不是党员,也不是公务员,但她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从不马虎,任劳任怨,服从领导安排。除了做好专业工作外,她还认真完成局里安排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如各项考核、检查、工作总结等资料的撰写、妇女儿童统计监测等工作,每年撰写的文字材料均超过10万字。为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对此,她的家人和亲戚很不理解,认为她即使工作取得再多成绩也无法提拔,不值得这样做。陈晖告诉他们:我啥都不图,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尽职地做好在岗时的每一项工作。

  陈晖同志在工作岗位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工作成绩得到各级的充分肯定和统计同仁的高度认可,获得多项殊荣。先后被广东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全国统计系统“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南雄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韶关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和南雄市“优秀统计工作者”。

  韶市统〔2012〕53号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