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经普办开展普查登记督导 强调“五个必须”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时间:2024-03-01 09:27:2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登记工作,韶关市经普办组建三个督导组,由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经普办副主任带队,于2月21日至23日集中开展全市范围的普查登记督导。

        本次督导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表和非一套表单位普查登记表、实地入户走访核实、召开反馈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经查,各县(市、区)正紧张有序开展普查登记工作,并通过上下联动、发动有关部门和行业力量、组建普查攻坚小组、开展联合交叉审核等方式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同时,也发现各县(市、区)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填报数据不符合逻辑、指标取数错误、审核不严格、填报营业收入与实际不符、佐证材料不充分、普查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检验,督导组要求做到“五个必须”,切实提高普查登记数据质量。一是必须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各级普查人员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普查员要耐心、细致普查,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县镇两级普查机构人员要加强数据审核,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反馈核实。二是必须严格执行要求,规范普查登记工作流程。要做到百分百入户普查登记、认真收集核对普查对象提供的佐证材料、落实签名要求、普查数据经认真审核后录入上报。三是必须加大审核查询力度,深度介入普查工作。各县(市、区)经普办专业人员要做到随报随审,做好数据比对和逻辑审核,还要深入一线,实地核实情况,采取分片包干等形式,确保每一个普查小区有专业人员跟进,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四是必须建立全流程质量管理制度,确保普查责任到人。坚持依法依规普查,完善普查数据质量反馈核实机制,实施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数据质量关,坚决杜绝不入户、代填代报、普查造假等违规违法行为。五是必须增强工作紧迫感,把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普查工作。入户登记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经普办要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按计划、有步骤推进工作,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方法和策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