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五抓五提升”强化农业统计暨镇(街)统计能力建设

时间:2021-12-15 11:02: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2-3日,韶关市举办2021年农村统计业务暨镇(街)统计能力建设培训班,传达2021年全省农村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农村统计工作,分析了全市农村经济形势,部署了2022年农村统计工作;对镇(街)统计能力建设及乡村振兴相关业务组织培训。市统计局副局长张盛福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工作需做到“五抓五提升”:一是抓阵地建设,提升镇街统计调查环境。要推动镇(街)统计调查“五有六化”建设,为镇街统计调查工作提供基本保障。二是抓队伍建设,提升统计调查队伍战斗力。要建立完善统计人员基础信息台账,加强统计调查人员培训,加强对统计调查队伍的管理,提升统计调查业务能力。三是抓制度建设,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规范性。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统计调查工作制度和相关台账,规范统计调查工作。四是抓业务考核,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质效。要以业务考核为抓手,提升镇、村提升统计调查能力的内生动力,从而推动统计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五是抓开拓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以统计调查工作为基础,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张盛福强调,强化全市农村统计工作要做到:一是坚决贯彻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切实做好各项报表工作。坚持依法统计,切实提高农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认真组织新年度统计制度的学习,特别是要将更改和变动的地方给镇村讲清楚,防止出现统计口径错误。二是准确判断农业生产形势,加强调研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要按照省要求,每季度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要统齐存量,更要搞准增量。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统计基础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要巩固落实好今年镇(街)统计能力改革相关要求,强化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四是加强与部门统计的沟通与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和联动机制。落实好农业农村、林业等涉农部门定期沟通制度,采取座谈研究、联合调研、重大项目共同跟踪等方式,提前做好预估预判,为农业生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各县(区)统计局分管农业统计局领导和负责农业统计专业人员,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农村科相关人员,共32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