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2021年度投资审计主审视频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1-11-15 16:35:25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省审计厅于9月14日至16日组织举办了为期3天的投资审计主审视频培训班,我非常荣幸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科的一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邀请的各位授课领导、教授,均是领域专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扎实深厚的理论与形象生动的案例,拓宽了我的视野,启发了我的思维。经过3天的认真聆听学习,我感觉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审计署投资司领导传达了党中央及审计署工作精神,对全面做好我省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并从工程建设及审计的各个环节具体而微地开展了剖析,为公共工程投资审计工作理顺思路指明方向;省发改委领导从国家计划的战略地位、发展历程等方面,逐步过渡到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与管理,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角度反映出对财政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及重大意义;省住建厅专家立足建筑行业,分别从建筑相关法律法规、建筑市场管理、施工安全监管等专业角度给予我们有关投资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重点方面的启示;广东财经大学教授通过对2021年上半年广东省宏观经济结构及状况介绍讲解,拓宽了我立足高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战略眼光;省厅投资一处二处、珠海市审计局的领导同事,从投资审计工作的实际出发,聚焦投资审计主责主业,大数据审计技术分析及应用等培训内容,加上丰富生动的审计案例讲解,将理论知识与一线经验的运用、基层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操作性强,实战指导性更强,使我认识到大数据在当前时代下的审计工作中大有可为。

经过本次培训,我意识到自己作为我局固投科的新进人员,离成为一名合格、专业的投资审计人员还有一定距离,自身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审计思维还亟待提升,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提升自我。

一是坚持自主学习,紧跟时代变化与发展。在培训课程对大政方针、经济形势等宏观层面的讲解中,我体会到无论是中央的政策战略,还是国家的市场经济形势,或是建筑行业本身,都是处于动态的发展之中的。变革意味着在投资审计的工作中,我们总会接触到新的、陌生的领域,投资模式、工程技术、行业规范等方面的改革与变化,都将给投资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要不断保持学习状态,秉持学习热情,不断汲取、吸纳新的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专业涉猎面,积极向领导同事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追赶上时代发展的进程,做新时代的投资审计人。

二是优化工作思路,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效率。省审计厅领导及珠海审计局对实际审计案例的介绍,使我明白拥有脉络清晰、条理顺畅的工作思路,对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有着巨大的帮助。我认为日常审计项目的实施前期要提前谋篇布局,把握审计重点,规划审计方案,审计过程中需要勤于思考,在发现审计疑点线索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调整审计工作重心,坐实取证转化成果。在项目结束后也要积极反思,梳理整个审计流程及各个工作环节,分析进一步优化提升效率的方法。做到事前多筹划,事中多总结,事后多复盘,不断提高形成更加完善的审计思路,取得更加优秀的审计成果。

三是拥抱信息技术,拓展大数据审计技能。我们处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的应用已经融入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投资审计也不例外。珠海审计局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已经比较成熟,地理信息的叠加对比、GIS系统、工程车及航道管理系统灵活应用,信息技术作为审计辅助手段在各个审计案例中大放异彩。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得投资审计打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打通了审计信息共享壁垒,将审计人员从繁琐重复的数据统计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我认为积极拓展自己的思维,培养自己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特长和技能对今后的投审工作将大有裨益,把新的方法与传统审计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审计分析通过逻辑运算处理的更加科学,让审计问题通过公式表格暴露的更加明显,把审计成果通过软件系统呈现的更加直观。只要利用好了信息技术,掌握了大数据审计技能,就能够进一步推动投资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使我收获颇丰,给了我发展方向的指引,也给了我不断进步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化专业知识结构,增强业务素养结构,更加用心、更加踏实、更加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力争成为一名不辱使命的审计人,为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贡献力量。(韶关市审计局 雷浩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