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审计之“初体验”

时间:2021-09-30 15:18:3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我在市审计局办公室工作期间,负责了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季度及年度全局性工作总结、各类会议贯彻落实报告等综合材料的撰写,对审计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奠定了开展审计业务的基础。2021年8月—9月,我有幸参与了一个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项目。因办公室的工作比较有延续性,参与审计项目期间,我仍兼顾办公室的工作。虽然在审计现场不到两个星期,但是第一次切身体验审计业务工作,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经历了似懂非懂到有所感悟的过程,对审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感悟一:审计工作细之又细。在审计项目进点前,审计组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如细致地开展审前调查、详细地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细无巨细地对接进点会事宜等。记得第一天,审计组其他成员已经轻车熟路地比对财务数据、翻阅记账凭证了。作为一名临时接到任务的审计“新兵”,我还在学习和翻阅各类资料,包括经济责任审计的知识、此前局里开展的经责审计项目资料、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总结及相关制度等。对于我所负责的制度建立健全板块,原本以为只要根据被审计对象提供的书面材料以及文件,就可以开始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了。但审计组长告诉我,写在审计工作底稿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有取证及佐证。于是,我开始依葫芦画瓢,出具了第一份审计取证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根据工作经验和手上资料,设想了一些疑点,一一记录下来,按照正常的审计程序步步深入、层层抽丝剥茧,一点一点去查,一笔一笔去核。在认真斟酌、反复推敲的基础上,我撰写了一份份的审计查询函、一张张审计取证单、一篇篇审计工作底稿。期间,我参与了一次盘点工作,跟着组员对照清单,监督对方一件一件地清点物资,并准确记录数据,双方签名确认。我深刻感受到了审计是一项极其细致的工作,审计实施的各个环节都要求审计人员一丝不苟,审计问题定性要有理有据,取证单和证据要一一对应。

感悟二:审计工作严之又严。领导们在大会小会上,经常强调要强化审计质量源头控制,严格按照方案实施审计,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行为,严格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跟数字打交道,一分一厘都差不得,这每一个“严格”都是对审计工作的最低要求,我们必须严守审计质量这条审计工作生命线。在进行数据分析、统计时,我反复进行数据的校验,并附上记账凭证、统计报表等复印件,确保取证单发出去,被审计单位认可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现场审计快要接近尾声时,审计组严格对照项目实施方案,一个一个板块进行查漏补缺。组长严格审核把关审计工作底稿的内容,耐心地指导组员修改完善,力求客观、公正。严的另一个方面,我认为直接体现在审计人的纪律严明上。下发审计通知书时,后面附着的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哪一条都是最基本的标准,也都是最高要求。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出于关爱,主动提出为方便我们开展工作可为我们派车接送上下班,并且可到某餐馆解决午饭问题,享受员工内部价格。但是,这些都被我们谢绝了。我的审计,既是从零开始,也是从廉开始。

感悟三:审计工作暖之又暖。审计是团队行为,相互协作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在参与审计项目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审计组长能充分发挥了每个同志的特长,注重组内的分工、配合与协作;组长与组员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能及时沟通工作进度及情况,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于我这个“新成员”,审计组这个“大家庭”的其他成员总能热情与我交流、提供思路、解答疑惑,给予了我许多业务上的指导和帮助。审计的“暖”,我觉得还表现在审计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不是冷冰冰的工作。审计并不是给人找茬挑刺的感觉,而是帮助被审计对象“治已病”防未病”,让人感受到帮助的温暖。在开展审计工作期间,被审计单位某位部门负责人提到,我们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做才比较好,借着你们在这里开展审计的契机,希望你们指出来,并提些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另一名工作人员提到,如果能经过这次审计,落实相关规定,把作者的文字稿酬提高上去,也是一件好事。原本以为审计在被审计对象看来是不受待见的工作,但在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审计的温度,体会到了审计是为决策者提供信息的过程,也是牵系老百姓利益的工作,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

审计处处皆功夫,审计处处皆学问。老审计们的游刃有余、应对自如,并不如外行们感觉的审计很简单,这恰恰是日积月累、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经验之花。我将以此次参与审计项目为新的起点,在今后工作中,多途径多方法地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向书本学习,增加知识储备;向同事学习,积累审计经验;向实践学习,提升审计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

最后,非常感谢局领导为我提供了学习知识、锻炼技能的机会;非常感谢组员们对我工作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韶关市审计局 朱丽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