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2021年全市国资国企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

时间:2021-09-18 10:16:1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8月26日至27日,韶关市国资委举办了2021年全市国资国企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省国资协会、德勤、安永、广外、华发等单位的专家,分别从国资监管、国企管理等实务或理论视角,结合具体的实务案例,解读了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等的法规政策,介绍了国企改革转型、盘活国有资产等方法路径。同时,李欣副市长在培训班上关于市属国企改革发展的专题讲话,饱含了对市属国企的殷切期盼。结合当下开展的市属国企相关审计项目——韶关市工贸发展集团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及日常学习,从国家审计监督的角度出发,现将此次培训班学习心得整理如下: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  主动融入当地发展

——国企的使命担当  审计监督的落脚点

珠海华发集团旗下华发城市运营董事长郭凌勇先生分享珠海华发集团跨越发展之路的心得体会时强调“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要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大局,紧跟城市发展步伐。”郭总指出,国企在制定发展战略时,要以深入研究国家战略为前提,其相应的产业布局要响应国家产业发展号召,同时,要主动融入当地城市发展大局,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发展机会、拓展业务范围。

作为国家审计,在开展国企审计项目过程中,在审查国企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交办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时,除了按照以往的审计思路,关注决策部署、交办任务等的完成情况是否符合既定方案的要求,关注相关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外,更应拓宽审计思路,着重审查战略规划与国家省市产业发展布局、当地产业链布局、当地党委政府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的契合情况。即应审查国企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规划时,是否深入研究了国家省市产业发展布局、当地委政府相关重大决策部署等,是否将上述宏观政策融入到自身的发展战略规划,同时,是否实时关注宏观政策的变动,并相应的及时调整本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

总而言之,审查国企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交办任务的落实情况时,不能只着眼于任务本身的完成情况,应更多关注国企是否将当地委政府相关重大决策部署融入到自己的发展布局中。

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国企改革的必由之路  审计监督的发力点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咨询服务合伙人余莉娜老师分享自己多年服务多个省市国资委以及参与多个国企改革相关课题研究等经验时,强调“透明度构筑信任”。结合余老师所分享的安永服务多个国企成功改革转型的案例,“透明度构筑信任”中的信任是指国企出资机构与国企经营管理层之间的信任,这种信任是否建立,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国资监管部门的监管方式,国资监管部门对国企管理层的放权程度,同时,这种信任的建立,取决于国企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取决于管理层的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诚如余老师所分享的,国企监管部门应在合理评估监管国企的现代企业制度、风险管理机制、内部控制制度等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分类授权以及监管,以期实现权责对等、精准发力。

作为国家审计,也应将精准发力的理念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当下的国家审计普遍面临着审计任务重、审计监督对象杂与审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那么如何在不放松对审计质量高要求的前提下,解决这种矛盾,精准发力的理念提供了很好的解题思路。应用到国企审计监督领域,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实现国企审计监督的精准发力:一是加强与国资监管部门的有效沟通,提前了解被监管国企的基本情况,如经营业绩表现、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初步评估其经营风险大小,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时,有针对性的安排审计力量。二是梳理历年来国企审计发现的问题,国企审计整改情况,结合当下的宏观政策、当地委政府的发展规划等,谋划开展行业性的专题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如债权债务专项审计,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资源资产价值化专项审计等。三是依托大数据,与国资监管部门通力合作,逐步搭建智慧国资信息平台,实现国企关键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经营数据等的实时监管。

优化人员激励制度  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国企发展的坚实基础  审计监督的创新点

珠海华发集团旗下华发城市运营董事长郭凌勇先生在介绍华发集团发展历程时,着重分享了他们与国内外顶尖外脑力量的合作经验,同时强调,国内外顶尖团队在其自身领域深耕多年,有出众的专业技能与丰富的理论实践,但其对于当地政府的规划部署,及具体合作项目的解读等容易存在偏差,这就要求我们对接的国企或者政府部门在合作中,应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而不是全盘依赖对方。由此,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的发展关键还是在人,优质人力资源的匮乏是当下本市国企发展的困境之一,如何更加有效的激发现有员工的活力与竞争力,如何引入留住优质员工,如何培育自己的专业团队,是当下本地国企、国资监管部门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那么对于国家审计而言,如何从审计监督的视角促进国企培育优质人力资源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结合此次培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探索性开展国企人力资源审计:一是结合对国企发展战略的审查,关注其是否建立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员工激励计划等。二是审查国企是否建立合作伙伴选择、评价、长期合作等相应机制,同时,应对应评价其自身员工在合作项目中的贡献程度。三是通过梳理当地国企主要布局的领域,收集相应领域对于专业知识的需求,结合当下国企自身人力资源的基本情况,审查当下国企人力资源、以及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与其自身产业布局的匹配程度。

人力资源领域更多的涉及对于人员以及人员业绩表现的评价,这种评价通常难以量化,且当下缺乏成熟的评价指标体系,所以,此类审计项目的开展应较为审慎。

更新经营管理理念  主动融入市场竞争

——国企腾飞的显著助力  审计监督的着力点

此次培训较多聚焦于如何破解当下市属国企发展中遇到的诸如主业不够突出、业务板块多而不精、历史包袱较重、资产质量普遍不高等难题,其中德勤中国企业重组服务合伙人孙向禹老师通过分享自身在跨境资本市场服务、企业并购重组和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化解等方面的经验时,提出了资产证券化的理念,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资产证券化为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提升资产资源价值化水平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化解之道。同时,华发城市运营董事长郭凌勇先生分享华发经验时提及,国企应摈弃行政管理的思维模式,用市场竞争的理念经营企业,与国内外顶尖团队多碰撞多交流,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创新企业发展思路。这些对于当下我市市属国企如何破解当下发展困境,是很好的启发以及可以借鉴的经验。

那么对于国家审计而言,也应同步更新国企审计思路与理念,在审计过程中,不能用行政机关的管理理念审查国企的经营管理,不能生搬硬套行政机关的规章制度、评价体系等。一是要重点关注市属国企在政企分离方面的实质作为与实效,是否理清企业与国资监管部门的权责边界,是否形成制度约束双方的权责。二是要以市场竞争的理念来审查国企的经营管理,不能单纯的用净利润完成情况、国资收益上缴情况等来评价一家国企经营的好坏与否,应结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资产盘活利用情况、员工队伍建设情况、企业竞争力情况,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情况,综合分析其经营业绩。三是要关注企业管理领域、金融领域的前沿知识,要树立一种理念就是——审计不仅能查出问题,更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能更好的促进一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韶关市审计局 杨锦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