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一张电脑购物小票让违纪行为现形

时间:2018-05-07 12:03: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7年,在全市某系统异地交叉审计中,某局下属单位2016年在某超市购买食品、日用品的所有购物清单存在以购物小票复印件入账的问题,小票日期和金额大部分有篡改迹象,且发票和小票金额不相符,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

带着疑问,审计人员询问了购物经手人邱某和邓某。开始,邱某态度专横,邓某则默不作声,两人均不配合。审计人员晓之以法,耐心做思想工作,最后得到的解释是:电脑小票时间长了会脱色,且小票太多不好入账,故把金额和日期作了改动,用复印件入账好保管。表面上看,这样的解释似乎合理,却没有消除审计人员心中的疑问。

审计人员坚信有违纪行为就一定会有破绽。又仔细将入账的超市购物小票对应的会员卡号逐一进行登记,并到两间超市进行身份查核,发现消费小票共涉及7张会员卡,持卡人除经手人邱某、邓某外,还涉及5名非该院工作人员。审计人员和邱某、邓某进行了谈话了解情况,她们均表示不认识会员卡涉及的那5个人,解释说是去超市时没带会员卡,就用了别人的会员卡。审计人员对这个解释仍然无法释然:其中一张会员卡使用的次数较频繁,难道没带会员卡的时候都能遇见这个人并使用对方的会员卡吗?有这么巧合吗?审计人员再次追问缘由,邱某沉默不语,只说回去考虑清楚再答复我们。第二天邱某改口说其中有1人是她母亲,其他4人均不认识。

为什么使用他人的会员卡消费?会员卡消费会累计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一定物品,正常情况下不会使用他人的会员卡消费,除非另有目的。审计人员初步判断该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可能存在使用他人购物小票虚开发票入账套取资金的行为。

为了验证这个推断,审计人员从调查该下属单位的内部管理入手,实地查看了资料和询问经手人和负责人兼会计杨某、工作人员卢某,发现该下属单位物品采购未设定专门的验收人、库存保管人,对配送和采购的货物未实行实物清单核对和入库登记等内部管理制度;杨某在县主管单位身兼多职,对该下属单位的具体事务无暇监管,没有认真审核把关入账购物票据。种种迹象表明,该下属单位内部管理混乱,监督不严,漏洞较大。最后,在两间超市调取了这7张会员卡的购物消费记录,结果发现2016年的该下属单位入账支出对比超市消费支出多了3万多元。进一步延伸发现,2014年至2015年多了4万多元。至此,复印和篡改小票的疑团终于水落石出。

在铁的证据面前,邱某和邓某承认了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的违纪事实,并退还了部分套取的资金。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有关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案例思考】内控制度名存实亡,制约监督机制缺失,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和领导、会计核对票据走过场是导致上述违规行为的主要原因。通过该案例,给审计人员以警示:在审计过程中,要针对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突出审计重点,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用钉钉子的精神一查到底,深入调查取证,使违纪违规行为露出真面目。曲江区审计局 冯晓晖、梁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