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浅谈如何杜绝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执行“两张皮”问题

时间:2017-12-15 16:2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审计局  褚晓芬

   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自身的一些感悟和体会。下面,我主要对如何杜绝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执行“两张皮”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执行为什么会出现“两张皮”?

    不重视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所以审计实施方案不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在审计执行过程中,本应当作为重要指导的审计实施方案,反而被束之高阁,自编制好后就再也无人问津。

    二、为什么我们需要审计实施方案?

    刚刚听了陈局、钟局和几位同志的发言,我对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如果把审计项目比喻成一个建筑工程,那么审计实施方案就是现场施工图,从这个意义上讲,审计实施方案直接决定了审计报告的质量。一个好的审计实施方案,对全面指导审计工作、规范实施程序、提高审计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写好一份审计实施方案,其实是在帮审计组长或主审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写好一份审计实施方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我们需要一份怎样的审计实施方案?

    除了刚刚领导和同事们讲的以外,我认为还应当做到两点——量体裁衣、直观易懂。

(一)量体裁衣。就好像我们不同身高体型的人,穿不同码数的衣服一样,审计实施方案也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做到量体裁衣。不同的审计项目需要不同的审计方案。如:

对一个全新的项目,就要量身定做一套全新的审计实施方案。如,我们科今年开展的城管系统事权财权下放的审计调查,在接到这个审计调查项目时,审计组并不清楚下放的事权是什么、财权是什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有哪些?涉及哪些单位?等内容,这个时候如果说要做一份贴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方案,就是天方夜谭。而且这类型的审计项目,不可能给被审计单位发几张调查表就能了事,为此,审计组采取的是开展审前调查,通过查阅资料、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交流,了解了市委、市政府对事权财权下放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被审计单位开展事权财权下放工作的过程;遇到的困难障碍等。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拟好一份审计实施方案。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审计实施方案做好了,审计报告的架子基本上也就搭起来了。审计时更有针对性,事半功倍。

对跟踪审计类项目,这类项目,看似每年审的都是同一些部门单位,同一些审计内容,同一个审计目标,那么审计实施方案是不是能够简单的照搬照抄呢?我们科这两年承担的芙蓉新城三年基本成城跟踪审计项目,虽然我们的审计目标,都是通过审计促进新区提速增效、促进新区发展,但是每年的审计侧重点不同,第一年,着重于面上的了解,着重了解市委市政府对新区建设的部署有无落实到位,新区管理机构、建设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在推进新区建设发展中的履职情况等,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今年的审计重点,则是选择了新区三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解剖麻雀”,重点关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廉政风险防控等。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此项目,明年的审计重点,我们也正在谋划,并计划前往有关部门开展审前调查,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打下基础,从而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

对同一类型的审计项目,如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按照传统的理解,就是拿到预算数,查看执行数,查找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等。那么,审计实施方案是不是就能复制粘贴,改个单位名称就能完成呢?!在今年我科室的城管系统审计中,局领导给我们一个非常明确的思路,就是要通过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反映出部门的履职情况。为此,我们对城管局和下属7个事业单位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注重区分不同部门的职责,选取审计重点,合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如,对市园林局,注重其公共绿地、公园绿地、行道树养护等情况;对原市照明管理中心,注重其LED路灯安装工程三江六岸亮化工程等;对市政设施管理中心,注重垃圾提升站、建筑垃圾处置场等。所以,同一类型的审计项目,但部门的职责不同、性质不同,审计实施方案也是大相径庭的。

(二)直观易懂。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共同遵循。把编制的审计实施方案给任何一个具有正常认知水平,但毫无审计工作经验的人,如果对方可以看懂并能运用其完成基本的审计任务,就是一份高质量的方案。

    四、怎么写好一份审计实施方案?

我认为就是要做到“一二三四”:

(一)“一份用心”:

充分认识到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性,用心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并认真执行、重在落实。

(二)“两份保证”:

时间上的保证。要有充足的审前调查时间;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中,最常见的困扰可能就是进点时间到了,审前调查还没完成。为此,这就需要我们要打提前量,对于明年确定要开展的项目,岁末年初就要开始谋划审前调查,留足充分的审前调查时间。

资料上的保证。收集足够丰富的基础资料。要有针对性的围绕审计目的和对象收集基础资料。即通过这些资料可以弄清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要注重资料的宏观性、系统性和全面性,切忌陷入到收集具体事项的审计证据中去,导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从而降低审计方案的指导价值。

(三)“三个注重”:

注重领会意图。在编制过程中,要充分领会局党组对该审计项目的要求,明确审计项目的主要目标,根据此目标寻找破解的途径,并及时与领导沟通,不断修正完善。

注重细化重点。对于重点内容要进一步细化,详细说明在某个审计事项中,需要从哪些方面去检查,具体检查什么资料,要检查的资料从哪里收集,重点要检查资料中的哪些关键点等等。

注重借鉴经验。有一些审计项目,是别的科室或审计组曾经承担过的,这时就要主动向兄弟科室或审计组了解有关情况,听取并采纳有关意见建议,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及时补充和修改。

(四)“四个明确”:

1.明确任务。

2.明确时间节点。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并严格执行。把重点内容和困难事项往前提,如果有重大发现,可以适当延迟,在时间安排上,要倒排时间,倒推任务节点,而且一定要留有余量。

3.明确分工。充分考虑每个审计人员的优势和特点,进行分工。

4.明确责任。责任要落实到人,做好细化分解,确保落实到位。

千言万语说到最后,解决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执行“两张皮”问题,其实就是解决执行力的问题。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需要执行力,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也需要执行力,而提高执行力的最有效的办法,那就是——主动作为,马上就办。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以“主动作为,马上就办”鞭策自己,抓好审计质量和进度,提高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上述我的一些非常粗浅的体会,这些体会来源于非常有经验的前辈,刚刚提到的三年成城、城管系统等审计,都是由罗总、江科两位领导主持完成的,我能参与其中,是我的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此也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