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实现审计新作为

时间:2018-06-29 10:05: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8年6月27日


韶关市审计局  陈大川


     、全面深化对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的学习。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广东工作全局深入分析我省面临的新方位、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重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深入分析我市面临的新定位、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韶关的重点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韶关贡献。

     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内化于心。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防止简单化碎片化表面化,防止形式热闹闹工作依然故我,必须融会贯通要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工作责任学。

     要坚持学用结合,外化于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运用科学思想方法于审计工作的实践中付诸行动。要分析和全面把握审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形势,认真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一是把握中央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大攻坚”战的部署;

三是牢牢把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任务省委关于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关于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区战略部署;

四是理解并牢牢把握市委对韶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判断,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以及坚定不移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战略,加强全域生态保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城市提升,加强文化建设和加强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

五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能,努力形成独具生态发展区特色的韶关审计的新气象。    

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审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我市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探索体现韶关生态发展区特色的审计发展之路。

要准确把握我省区域发展新战略新格局对于我市未来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省委关于构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改变了过去按地理方位划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传统思维,转变过去靠珠三角产业溢出带动粤东粤西粤北梯次发展的固有思路,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依据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确定各区域的功能定位,让每个功能区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由原来单一发展模式的跟随者,转变为各自功能的引领者。“一核一带一区”三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共同构成各展所长又互为依托的广东区域发展新格局。

莫高义书记在会上说,只有确保北部生态发展区走绿色发展道路,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重要的生态屏障,促进粤北地区实现绿色崛起,韶关是全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坚定不移实施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既是服务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也是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步伐的内在需求,全市的党员干部群众必须统一思想,扎实推进。

各级审计机关必须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我省区域协调发展这一重大形势变化,认真学习研究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判断和新战略新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方向,正确履职,为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不断探索,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主动的谋划作为,更宽广的思路视野,更务实严谨的作风,紧密围绕我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战略的部署实施开展审计,努力在新时代实现审计工作新作为,形成独具生态发展区特色的韶关审计的新气象。  

另一方面要加强研究注重谋划,增强审计工作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谋划能力。

各级审计机关既要增强宏观思维,拓宽工作视野,又要坚持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的落实,逐项明确责任、完成时间。要紧紧围绕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提升县域发展三大主题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教育现代化、卫生创强三大重点民生工程围绕营商环境、文化建设、从严治党"三大基础"工程,在推动我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

为此,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如下重点进行谋划:

一是持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跟踪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围绕我市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马上办”服务模式,努力使韶关树立更强的服务意识,形成更高的更高的行政效率,保障更低的营商成本;围绕与我市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审计,夯实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基础

二是围绕加强全域生态保护,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对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规划建设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持续开展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三是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对全市百家企业倍增计划的落实情况开展审计促进拓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加强产业园区尤其是莞韶园华南装备园的建设运营情况开展审计,促进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现代化绿色产业园区;

四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五是持续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审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的推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是围绕大力推进城市提升,加快建设善美韶关,安排对城市提升重点项目审计。持续跟踪芙蓉新城建设、小岛片区改造建设开展审计;

七是围绕三大重点民生工作,持续开展扶贫攻坚、卫生强市创建和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

八是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展审计监督。要围绕健全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制度和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围绕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医保制度,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等民生事项科学安排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审计。

三、以更高的政治自觉转变审计理念,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护航者”。

审计机关都要做到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坚持“两个尊重”和“三个区分”,要用历史、辩证的眼光判断、处理问题。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全面把握,对问题作出客观、符合历史情况的判断,避免听不进被审计单位意见,避免随便问责曝光;

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研究措施制度,探索将容错免责要求在审计机关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把容错理念融入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当好改革“促进派”和“护航者”,真正使保护改革、宽容失败”落实到审计机关的行动上

 四、强化纪律作风整治,为实现审计工作新作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审计机关纪律作风整治月活动为契机强化纪律作风整治重点在如下方面集中用力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抓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三个绝不允许”,坚决反对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严禁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二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领导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能爱惜羽毛,做太平绅士”;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要紧盯和重点纠治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和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问题。要针对前一时期和此次“纪律作风整治月”所梳理出的审计机关存在着的“四个游离”现象和十大作风突出问题,研究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办法。

四要突出抓好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的发挥党建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五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审计机关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置、摘帽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加强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