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综合文苑

党建理论文章:提高政治站位 实现审计新作为

时间:2018-03-29 11:22: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大川

 

政治站位决定着认识问题的高下、行动举措的虚实。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有为,无为就是过”的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谋全局,抓工作作为韶关市审计局党组负责人,我就全市审计机关如何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结合单位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

能否能做到围绕中心和大局来谋划、实施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政治站位高低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提升把握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水平。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贯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正确和深入地领会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理解把握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要求。

深入研究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当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研究,时刻明白和了解地方党委、政府所思所想及关注点、聚焦,主动出击,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到位情况的监督,揭露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有力地保障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效。

一直以来,韶关市审计局都以确保政令畅通为首要的审计工作任务近年来,韶关市审计局主动作为,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组织开展了对芙蓉新城“三年基本成城”计划落实、城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节点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对口帮扶,以及卫生强市、教育强市和扶贫攻坚等重点民生有关项目、单位、资金的跟踪审计,有效推动了政令畅通

韶关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和研究,重点围绕市委提出的产业共建、城市提升、县域发展“三大主题”工作和加快实施主动融入珠三角战略,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围绕“改革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要求,重点开展对“放管服”改革、产业园莞韶园(含两片区)、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村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情况、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基础教育投入情况、卫生强市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务收支情况、国有企业的跟踪审计,开展对市环保系统的全覆盖审计,试点开展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二、政治站位,就是要坚持原则、更新理念,坚持推动惩治腐败和发展改革“两手抓”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审计机关既要敢于坚持原则,严肃揭露严重违法违纪、以权谋私和腐败问题,又要及时更新审计理念,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亮出保护改革和鼓励创新的鲜明立场。

敢于坚持原则,当好反腐“尖刀兵”。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格依法、秉公用权,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坚决同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在审计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大损害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决策失当和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在保障依法审计的前提下,不断改进审计取证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直奔主题、明察暗访等形式提升审计揭露和发现问题的能力。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交线索78起,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职能作用。

转变审计理念,当好改革的“护航者”。审计机关都要做到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坚持“两个尊重”和“三个区分”,要用历史、辩证的眼光判断、处理问题。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全面把握,对问题作出客观、符合历史情况的判断,避免听不进被审计单位意见,避免随便问责曝光;要坚持保护改革、宽容失败,对被审计单位创新、改革做法进行研究,按“两个尊重”、“三个区分”来审视判断审计结果,避免死套规章制度,导致审计与改革方向相悖。

三、政治站位,就是要深化认识、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审计制度改革

审计机关都要深刻认识审计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向改革要发展动力,以改革促问题解决、以改革促审计发展。

深化认识。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加快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对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审计机关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增强审计独立性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审计改革的方向、职责和任务,摒除“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深化认识、理清工作思路,认真谋划好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审计职业化建设、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等改革任务,才能够在思想上跟上审计制度改革的步伐

主动作为。思想是先导,行动是关键。在思想上跟上了审计制度的步伐,更要在行动上主动作为,不折不扣推进各项审计制度改革任务,以改革促进问题解决,促进审计质量提升在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进程中,韶关市审计局通过强化计算机、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审计中的应用,向大数据、高技术要力量,有效地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业务繁重的突出矛盾。同时,坚持认真领会和坚决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出台的关于审计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在领导干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优化和探索增强审计力量多种形式、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审计项目在线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整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办法并扎实落实,推动强化自身管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四、政治站位,就是要抓强班子、带好队伍,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治站位高不高关键还要看队伍铁不铁,审计机关要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审计铁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审计机关要注重发挥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韶关市审计局坚持强化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在深化学习中促使领导班子的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树立新的审计理念和思维,提升围绕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谋划审计工作的能力;坚持发挥班子的带动作用,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和审计人员一道克服困难、共同战斗,在开展工作中坚持原则,为审计人员撑腰,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担当精神;坚持压实领导班子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完善党组议事程序和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话提醒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建廉洁自律、运作规范的领导班子。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机关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锤炼干部队伍的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韶关市审计局注重在找准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融合贯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上下功夫深入分析党建和业务工作存在问题原因和本质,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大讨论、座谈交流、现场实践学习等党建活动2017年,针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工作拖沓、缺乏进取精神”等作风问题,组织开展了学习大讨论活动,活动中通过查摆典型问题,分析顽疾症结,解剖思想根源,寻找对策办法,达到了引导干部深刻反思、正面问题、积极整改的目的;健全干部竞争选拔机制,树立以工作实绩和业务能力说话”的选人用人导向,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队伍战斗力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力开展审计机关廉政文化教育,认真开展好谈话提醒和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工作增强审计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