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推进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时间:2022-09-26 09:39:1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有关要求,推动党委、政府有关政策落实落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实际困难,日前,韶关市审计局在全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中,立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加强研究、创新方法、深入一线,助力提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

  树牢研究型审计思维,做实审前调查。审计组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坚决做实创新性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强化研究型审计思维,在审计前期准备中,认真学习国家对困难群众生活、医疗、教育和社会救助的决策部署,广泛收集民政、残联、医保、社保等10个部门,以及福利院、敬老院、流浪乞讨安置中心等3类机构政策制度,准确把握政策界定边界,剖析救助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梳理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掌握救助补助资金的规模、救助业务工作流程和政策法规变动等基本情况,结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和以前年度审计关注的内容,制定符合韶关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

  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此次审计采用“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的方式在全市开展,重点审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流浪乞讨人员、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等6项救助补助资金,保障对象人员多、分布范围广。审计组坚持数据先行,采集整理民政、医保、人社、工商、税务等部门相关数据,充分运用数据关联分析技术,进行跨行业、跨部门、跨年度综合分析,快速排查锁定虚报冒领、应保未保等方面存在的疑点,让大数据“多跑腿”,提高后续延伸入户的精准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开展实地走访,切实困难群众冷暖。各县(市、区)审计组抽审半数以上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紧跟资金使用主线,查看相关机构的资金拨付、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情况,推动提升机构管理水平从而确保供养救助对象的生活质量。政府发放的救助补助资金情况是困难群众最关注的焦点,也是此次审计的重点,审计组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应救助未实施救助、重复享受救助和不符合条件领取救助补助资金等问题,在被审计单位核查的基础上,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查,确保困难群众保障待遇应享尽享,杜绝违规领取待遇。(韶关市审计局  黄腾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