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着力构建国资国企审计协同机制

时间:2022-09-06 08:55:06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立足推进市属国资国企审计全覆盖,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从制度建设入手,全面构建国资国企审计协同机制,服务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强化制度建设执行,形成国资监管合力。今年2月,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召开专题研讨会,立足推进国企改革的现实要求、规范国企治理的监管实际、推动国企发展的长远战略,就稳妥推进我市国资国企审计监督体制改革,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协同监督开展专题研讨。

  5月,市审计局、市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协同监督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七章二十条,明确了计划安排、项目实施、成果利用、整改推进、日常保障等5个方面制度规定,促进国资监管领域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共同推进。

  打通部门协同通道,提升国资监管效率。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开展的市属国企资产管理及经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与市国资委就市属国企监管、专项检查等事项及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征求意见,此次审计查出问题9项,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4条。

  6月,市审计局梳理近年来开展的国企审计项目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风险防范问题,向市国资委发送风险提示清单,就市属国企在筹融资、资源资产价值化、对外投资等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明确需市国资委协同解决的事项,并提出相关审计意见建议。

  同时,市审计局聚焦市属国企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建立执行、内部审计人员配备、内部审计履行职责、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查出内部审计程序、内部审计职责履行、内部审计整改机制等方面问题6项,并提出针对性审计意见建议6条。

  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培育国资监管人才。《办法》印发以来,立足推动国企长远发展的需求,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多次就人才队伍建设交换意见,探索建立与国资系统的“双向挂职”制度等。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共接收3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国资国企审计项目,充实企业财务专业人才力量,同时以审代训、以审促学,在审计实践中培育国企管理人才。

                                                                                      (韶关市审计局  杨锦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