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翁源县审计局四大举措推动审计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时间:2022-08-01 09:16: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翁源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改革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流程,采取四大举措推动审计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一是规范整改,健全审计整改制度。制定了《翁源县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监督的范围、管理方式、工作程序和工作措施,与前期印发的《翁源县审计局审计整改制度》构成一套更为完整、完善的审计整改管理督促体系,为推进全县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主动跟进,提高审计整改意识。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指导,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并指导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审计整改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表,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整改效果。同时,实行“挂销号”动态管理,按照整改期限督促整改,专项审计整改期限为60日,其他审计项目整改期限一般为90日,整改期满后以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查阅和核实相关资料等方式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账对证据销号,统筹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三是分类督促,突出审计整改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对审计查出问题分级分类,采取不同措施督促整改。对常规类问题,提前介入、关口前移,促进边审边改;对管理类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从制度层面规范管理,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对体制机制类问题,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分阶段的目标任务,创造条件推进问题整改,对政策环境变化、社会经济环境限制、历史遗留等原因导致还不具备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快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四是定期报告,提升审计整改效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等文件规定要求,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报告工作,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风险隐患的,及时向县政府报告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单位通报,必要时报请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根据县政府授权,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整改情况,积极配合支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监督,实现与政府督查、人大监督等监督力量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助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将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效能。(翁源县审计局  官文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