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巡审结合” 实现巡审监督“1+1>2”

时间:2022-04-06 15:21:1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巡察和审计,都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肩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韶关市审计局和巡察部门主动沟通对接、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整改联动,推进巡察监督权威性与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互补,初步形成了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经济体检”贯通融合,实现巡审监督“1+1>2”的效果。

  会商工作计划,推动巡审“全覆盖”有机结合。自2021年起,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韶关市审计局强化沟通研判,除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外,还重点向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征求审计项目计划意见建议。此外,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市审计局形成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后,还会充分征求市委审计委各委员意见建议。

  共享资源信息,实现“巡审结合”效率最大化。巡察前,市审计局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办,全面提供拟被巡察单位审计情况、相关审计报告和审计移送以及相关的整改落实情况;并按照巡察工作要求,抽调专业审计人员充实巡察人才库,直接参与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优势,提高巡察质量。在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前,均先征求市纪委监委意见,将接收到的疑点、线索纳入重点审计内容,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审计结果。同时,市审计局结合大数据审计,做到“数据先行”,提前通过大数据审计分析系统提取被巡审单位财务方面的问题疑点,数字赋能下的智慧审计更加精准锁定问题,提高巡审效率。

  强化成果共享,确保“巡审结合”监督质效。为做好巡察和审计“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审计组进审前,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上轮巡察组巡察意见及整改进展情况,审计过程中逐项审查整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一步延伸相关情况,合力推动被审计单位及时、全面整改巡察发现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巡察组汇报,在审计的基础上向被巡察单位提出相应整改建议,督促限期整改,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高监督实效。(韶关市审计局  郭毅、袁敏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