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翁源县审计局突出五个强化 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2022-01-05 10:21: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翁源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突出五个强化,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监督效能

  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印发了《中共翁源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中共翁源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审计委员会内部工作和协调机制,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翁源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制度》等配套制度,切实发挥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对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统一领导和有机协调。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重点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争当融湾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积极谋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精心组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强化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效率

  在审计方式方法上进行有效探索,不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的模式,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方式,实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的目标。创新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形式,打破职能股室界限,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和审计成果的统筹融合,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

  强化质量理念,提升审计质量

  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制定了《翁源县审计机关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及《翁源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及考核办法(试行)》,通过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收集、工作底稿编写、审计报告出具、档案归集等全过程进行考核和控制,进一步压实审计人员责任,从而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强化成果运用,提升审计成效

  积极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汇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为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认真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领导对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具体批示和要求,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报告审计情况,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线索和问题,主动跟进线索和问题的处理情况。在今年的换届工作中,组织部门征求审计意见,翁源县审计局及时提供相关情况。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编办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审计结果成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以及巡察的重要参考。

  强化整改监督,提升整改成效

  落实审计整改跟踪,建立问题挂销号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2020至2021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82个,已完成整改82个,到期问题整改率达100%。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解决“屡审屡犯”问题,较好地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有效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翁源县审计局 叶全如 谭智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