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 提升韶关审计工作层次水平

时间:2021-10-08 09:25:55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改革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方式,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努力实现韶关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创新计划编制理念。市审计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韶关的定位要求,结合韶关实际和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党委和政府关心什么,人民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审计什么”“重点工程项目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新路子,形成独具北部生态发展区特色的韶关审计新气象”的审计工作理念。市审计局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秉持特有的审计工作理念,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安排,做到审计项目计划关注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围绕韶关市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要素的部署,将韶关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纳入新审计年度项目计划;推进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依法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审计监督,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韶州中学、沐溪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情况审计纳入新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将粮食安全跟踪、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专项审计纳入新审计年度项目计划。

创新计划编制方式。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全覆盖中长期规划(2020—2024年),创建了财政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大公共工程审计等对象库。建立了审计对象库动态管理机制,原则上每年度至少更新一次审计对象库。市审计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注重将当下和长远衔接起来,既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突出当下热点,又确保审计全覆盖中长期规划得到有效落实如,市审计局围绕生态发展区定位,制定了韶关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审计清单”,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森林资源管护、山水林田湖草等方面的审计。市审计局还首次探索开展市直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并计划在5年内对与自然资源资产紧密相关的单位完成自然资源离任(任中)审计全覆盖。此外,今年市审计局首次通过发函的方式向市直各单位、特约审计员以及局机关业务科室征集项目计划建议,收到计划建议28项。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拓展了审计项目计划来源,切实增强计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创新计划执行手段今年,市审计局修订了《韶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三个三分之一”的审计力量调配要求,明确要加强全市审计计划和审计资源的科学统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衔接,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如,创新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今年在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同步开展了市科技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果多用”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转变原有市审计部门只针对市本级财政开展审计的方式,首次派出市县联合审计组,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处理口径、统一上报结果、统一组织整改的模式,对乐昌市、始兴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等3个县(市)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决算草案情况进行审计,推动协同实施、上下联动、成果共享,促进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切实提升审计的整体性和宏观性。此外,市审计局定期印发《审计管理简报》,及时通报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以及各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各审计组切实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确保审计项目计划按时保质完成。(韶关市审计局 朱丽娟 袁敏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