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翁源县审计局聚焦“三点”发力 坚持把实事办好

时间:2021-09-13 09:46: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翁源县审计局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翁源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贡献审计力量。

找准改革发展“突破点”,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翁源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积极开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围绕翁源“招商、扶商、便商、优商、安商”的目标,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情况。同时,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翁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及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着力推动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激发翁源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二是扎实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审计。重点调查了翁源县非法开采稀土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横石水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等6个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为村居污水处理站、人工湿地、矿区矿山治理、生物防火林等的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运用审计成果,助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三是切实完成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坚持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改革,创新审计技术手段,运用大数据分析筛查疑点,完成翁源县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此外,参照市有关规定制定了《翁源县审计局关于在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要求的意见(试行)》,明确“三个区分开来”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发挥审计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建设性作用,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把握基层民生“关键点”,着力围绕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办实事。聚焦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的落实、民生保障长效机制的建设,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审计职责,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开展民生项目审计。完成翁源县2020年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总结“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取得成效,反映和揭示存在的问题,为促进就业政策精准落实、资金高效使用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支撑。完成翁源县坝仔镇“139”镇街提升建设项目资金审计,揭露了项目在贯彻落实投资决策、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促进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效益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开展挂钩村帮扶活动。落实挂钩帮扶责任,选派4名干部职工分别驻龙仙镇马墩村、高陈村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投入资金为2个村安装安全监控设备,协助村委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平安乡村建设较好地完成了2个帮扶挂钩村脱贫攻坚工作,被翁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全力指导乡村振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召开整改工作会议,2018至2020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逐项进行分析,明确整改要求、整改目标,协助指导各相关单位扎实推进整改,对难整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翁源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抓住服务群众“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围绕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和安排表,建立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办实事清单台账。依托县城网格化管理平台,结合党员进社区报到,认真开展“一日一巡查”“一周一点题”“一月一活动”,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我们有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倡导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文明养犬 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文明养宠;广泛深入开展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常态化开展社区门店消防安全宣传及排查,筑牢安全“防火墙”;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行动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志愿者每日进行一次巡查,做好“六乱”问题排查登记、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治工作二是环境清洁美家园。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大扫除、卫生排查等活动,对居民区卫生死角、绿地垃圾、路边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社区环境更加整洁。三是社务协调暖人心。积极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联合城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小区厨房下水管道堵塞、污水横流、淤泥堆积等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针对去年冬至今年春旱期县城供水水源紧缺情况,组织开展生活用水保障宣传活动,呼吁群众节水惜水、合理用水,同时,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及孤寡老人提供送水上门服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翁源县审计局牵头负责的第二十六网格在每月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中,4次考核排名在前三名,翁源县审计局小区获得2019—2020年度翁源县第二届“文明小区”荣誉称号。(翁源县审计局  赵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