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创新资源审计方式 助力生态环境修复

时间:2021-08-26 10:10: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韶关市审计局积极创新资源审计方式,统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韶关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此次审计通过创新审计计划安排及组织实施方式、审计方法、审计思维及成果运用,关注生态建设资金绩效,助推生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实现良性互动、循环推进。

创新审计计划安排及组织实施方式。韶关市审计局不断改进审计计划安排及组织实施方式,在此次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试点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打破科室界限,从经贸外资审计科、农业农村与生态环保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等3个科室,抽调了地理信息系统、矿产普查与勘察、工程造价、土地资源管理等8名专业骨干组成了综合组,开展审计调查工作;同时要求10个县(市、区)审计局同期开展县域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专项调查,安排工程或生态环保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统一进点、统一撤点、统一出具审计报告,合计49名县区审计骨干共同参与。通过整合不同科室的专业人员,提升了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覆盖面,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

创新审计方式,利用大数据快速找出线索,提升审计效率。审计组在此次试点工程项目领域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利用数据查询透视功能,在现场审计前做好数据获取及分析工作,辅助审查违规串通投标、偷工减料等问题线索,相较传统的摸排审计法节省了大量时间,全面提升了审计效率和精准度。

创新审计思维及成果运用。此次试点工程项目审计,除了关注传统项目审计的前期招投标、中期实施和后期管理,本次审计创新点在于重点关注项目绩效情况,通过跟踪中央奖补的20亿专项资金链,审查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评判项目开展情况。一是关注设计与实际是否存在差异性,深入施工现场,对比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与施工设计方案,查看项目是否按图施工。结合现场实地观察,对采购的材料数量、质量进行分析,植物种植规模是否合理,分析项目生态效益。二是关注各个程序的时间节点。通过对比项目申报、立项、招标、合同签订、进场施工各时间节点的间隔,分析是否存在人为或其他原因导致项目滞后。对应验收但未验收的项目询问滞后原因,分析是否存在体制、制度性缺陷。

图片1.png

此次审计按照“摸清情况、解释问题、分析原因、推动落实、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揭露了项目的申报、遴选、入库,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及项目实施管理存在的问题,评价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主体履行职责情况,并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成因,为规范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健全有关制度,切实发挥资金效益,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韶关市审计局 马丹婷 骆漠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