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 提升党建活动经费监督效能

时间:2021-06-28 09:44: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建活动经费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使用的财政资金。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专项检查中,市审计局改变传统审计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创新思维理念,采集、整理和标准化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数据,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党建活动经费的指标下达、支付等情况进行审计,精准定位疑点。

一是分析预算指标的批复时间字段,关注党建活动经费是否及时下达;二是分析指标执行的金额字段,关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党建活动经费预算是否执行到位;三是分析支付凭证的摘要字段,关注是否超范围支出党建活动经费,报销差旅费或同城接待等;四是分析支付凭证的收款人账户字段,关注是否违规划拨党建活动经费,将党建活动经费转入单位基本户或工会账户;五是分析支付凭证的时间字段,关注是否在年底突击支出党建经费,或将党建活动经费提前支付给第三方,用于下一年度开展活动。

通过大数据分析,取代了原本大量的凭证翻阅工作,节约了现场审计时间,提高了监督效率。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党建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党建活动经费管好用好,为促进我市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贡献审计力量。(韶关市审计局  黄腾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