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1-06-21 09:09:45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补齐民生短板,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韶关市审计局近期开展了2018年至20206月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以重点服务内容为重心,关注政策落实情况。以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及老年人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等重点服务项目为中心,通过查验系统、核实资料、实地走访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与基层医疗人员、群众密切交流,听取相关意见,掌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真实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向大数据要效率。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数据的基础上,整合民政、医保、扶贫等部门的信息数据,通过聚类分析、关联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多维度提高审计覆盖面及精确度。

三是以医疗机构为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以资金流向为导向,重点关注下拨至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通过分析资金支出类别和结构,核实补助资金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效益,深入剖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下沉比例低的缘由,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是突出审计成果运用,助力政策落实。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对接,抓落实,促整改。审计过程中相关单位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超范围使用基本公卫项目资金、库存疫苗管理不规范7类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市卫生健康局还根据审计反馈情况,2020年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方案中增加了死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评价指标等内容,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韶关市审计局 朱晓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