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构建权威高效财政审计监督体系 推动实现全市财政审计全覆盖

时间:2021-04-29 16:31:1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来,韶关市大力实施财政审计改革,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市对县一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统筹推进财政全覆盖审计,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实现全市财政审计全覆盖。目前,已组织开展了对乐昌市、始兴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等3个县(市)的财政全覆盖审计,初步查出问题92个,主要问题涉及金额达35.68亿元。

  树立新理念  聚焦“下管一级”统筹谋划财政审计工作

创新财政审计理念,市审计局转变原有市审计部门只针对市级财政开展审计的方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着眼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做实预算、提高资金效益,积极开展对县一级的常态化“经济体检”。
    学习借鉴省和兄弟市的相关先进经验做法,突出县级财政审计的重点和方向,关注县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关注中央直达资金以及政府债券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关注财政资金二次分配部门履职情况, 把发现问题和促进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揭示县级财政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切实提升财政审计实效,真正做到市审计部门对县级财政审计的“下管一级”,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审计大格局。

  应用新技术  “大数据”助力财政审计效能提升

用好用活“大数据”手段,市审计局采取“技术外包+集中攻关”形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县级财政审计中的作用,提升财政审计工作效能。
    一方面,坚持“依靠而不依赖”的原则,借助有资质的数据外包企业的专业技术和力量,提升财政大数据审计能力;另一方面,按照“总体分析、精确定位、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思路,加强市审计部门对财政、国库、各个预算单位相关电子数据的分析。截至目前,已建设市本级及各县财政标准库4个、标准表224张,进一步梳理了预算管理流程,构建四大类共124个审计分析模型进行纵向比对和横向关联分析,切实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率。
    同时,在推进全市财政审计全覆盖过程中,市审计局积极培育“大数据”审计人才,采取举办全市财政全覆盖审计培训会、邀请省相关专家进行集中授课等方式,提升财政审计人员信息技术水平和财政“大数据”审计能力,改变过去数据分析和审计业务“两张皮”的情况。

  突出新举措  优化组织模式推动财政审计全覆盖

坚持优化和创新组织模式,市审计部门实施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处理口径、统一上报结果、统一组织整改的“六统一”组织模式,成立了韶关市审计局审计全覆盖委员会,抓好对财政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队伍的统筹。市县两级审计部门共同组成了由市审计部门领导担任审计组组长、县审计部门领导担任审计组副组长、市审计部门业务骨干担任组员的联合审计组,上下联动开展全市审计全覆盖工作。
    同时,做好了对财政审计项目的统筹,在开展财政审计前,提前制定统一的年度财政全覆盖审计工作方案,明确统一的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以及对各个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市审计部门对市本级和乐昌市、始兴县、乳源瑶族自治县3个县(市)采用统一数据分析模式,构建统一分析模型,大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
    市审计局还着力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统一制订整改台账,实施整改清单“销号制”,扎实做好财政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财政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韶关市审计局  刘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