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市审计局锐意改革创新 科技强审赋能审计监督

时间:2021-04-29 09:07:55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秉承改革创新精神, 以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为工作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加强大数据审计应用,变审计人员“路上跑”为审计数据“线上跑”,变“现场找线索”为“带线索到现场”,通过“四个强化”促进大数据审计上新台阶,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强化人才培养,让人才“多起来”。科技强审,人才先行。市审计局积极适应审计创新发展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审计创新人才培养,将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攻坚克难的技术优势和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特长相融合,着力打造复合型审计专业人才。一方面通过定期开展高校脱产培训、邀请外部专家现场授课、召集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开展内部培训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驾驭大数据的能力,如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组织审计人员到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开展短期脱产培训;另一方面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类计算机培训班。目前,我市已有13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人数居粤东西北审计机关首位。

二是强化数据治理,让数据“聚起来”。市审计局积极推进“金审三期”建设,搭建大数据审计综合应用平台,提升数据安全管理能力。围绕推进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以项目审计为抓手,分步骤采集重点行业数据。财政财务数据方面,以半年为周期,从财政部门采集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部门预决算、部门集中财务核算等数据。行业业务数据方面,目前已归集公积金、职工医保、低保、殡葬、工商等行业电子数据,打破各业务管理系统之间的联动壁垒,解决监督业务信息“碎片化”问题,为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全面开展大数据分析打下基础。

三是强化组织协调,让审计人员“动起来”。在着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顶层设计打破科室、层级界限,整合具有财政、国土资源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知识背景的审计人员,组建大数据审计攻关小组,以充分发挥审计大兵团的整合优势,适应全覆盖时代的审计新需求。如在对韶关市森林资源专项审计中,统一调配掌握国土资源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知识的人员,组成审计团队,对比分析了国土遥感、土地利用现状矢量图、基本农田矢量图、林业图斑、卫片执法等数据,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解决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专业性强、技术难度高的困难,有效推动了自然资源资产管护责任的落实。

四是强化技术应用,让审计利剑“亮起来”。牢固树立以数据为核心,数据分析先行、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相融合的方法,积极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以大数据审计助力提升治理能力。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通过针对性地开展数据采集和分析,审计发现部分企业同时在多家金融机构获得优惠贷款、某学校库存各类消毒液超1000公斤远超实际需求等问题,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规范和高效使用;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运用数据分析模型,从海量医保数据中发现某社区卫生服务站涉嫌骗取医保基金问题线索并移送市公安部门处理,切实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在保障房审计中通过获取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房产信息、低保五保户、财政供养人员、农村危房改造人员、公租房租户信息等数据,经比对分析,发现公租房、农村危改对象骗取住房保障待遇的疑点,做到精准入户、精准核查。 (韶关市审计局  黄腾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