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开展自然资源审计 推动韶关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时间:2021-04-19 09:52:0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市审计局完成了对广东曲江罗坑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广东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以及南雄市全安镇人民政府四个自然资源审计项目,揭示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存在的问题,推动三个省级保护区及全安镇人民政府完善机制体制,促进相关领导干部推动本单位的科学发展。

此次自然资源审计以省级保护区的审计项目采用统一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内容、审计重点的新模式开展。同时三个审计组在查找问题的方法和方向、问题定性、采用法规以及审计报告排版等方面是通过集体讨论决定的,目的是保证三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审计报告能更具全面性和有效性。

此外,四个审计项目还有两个亮点,一是有效利用遥感监测数据。通过图层叠加、分析挖掘、图形匹配比对,反映资源数量在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现状和变化、自然保护区内建设用地和违法占用林地情况、林木权属等相关情况,同时通过无人机遥感技术和人工核验相结合的手段,破解自然保护区面积较大、交通不畅,全面核查难度大等问题。二是充分借助执法部门检查成果。原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绿剑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各地区对辖区内自然保护区开展了执法检查,对包括矿产开发、旅游开发等自然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情况进行了摸底和检查,形成了很好的工作成果。

通过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和借助相关工作成果,审计抽取重点区域和问题进行更细致的延伸和勘察,发现三个省级保护区及全安镇人民政府在生态保护方面,在决策、财务管理和协调与当地政府关系方面存在不足,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成因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加强内控制度和完善管理,严格履行资源管护职能,提升管护水平。(韶关市审计局  赖旭雯)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