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专项审计 助推我市落实促进就业优先政策

时间:2021-04-12 09:44:0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促进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开展2020年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和省出台的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一是突出重点,以审计成效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全面梳理我市促进就业优先相关配套政策,系统掌握就业资金总体规模结构、拨付渠道进度、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强化就业失业监测和服务、支持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实施托底帮扶和提升技能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和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是提高效率,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针对“稳就业”各项政策资金项目多、单笔金额小、受益群体广的特点,审计人员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比分析了受疫情影响企业名单、稳岗补贴返还流水、就业失业登记人员名单、领取失业保险补贴及其他补贴明细等数据,并做好后台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相结合工作,落实审计疑点线索,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的能力。

三是客观求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吃透政策出台背景和目标,把是否有利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作为审计分析判断问题的重要因素,全面、客观、辩证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对一些情况复杂或重大问题,多方听取意见,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做到善于在复杂的经济活动中作出清晰的判断,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

通过开展此次专项审计,摸清了我市2.0版“促进就业九条”的推进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了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入分析产生原因,从优化政策、完善制度、提高效益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高就业资金使用绩效,推动更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助推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韶关市审计局  黄腾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