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三个加强”推动韶关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时间:2021-02-08 10:16:02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增强查找问题的“精度”、分析原因的“深度”和审计整改的“力度”,努力实现新时代韶关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加强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把促进发挥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增效和战略支撑作用作为审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任务,做到不以成绩掩盖问题,不以个别特殊问题否定成绩,探索推进审计容错机制,为改革的实干者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在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方面发挥审计独特优势,发挥审计监督促进改革的积极作用。二是构建审计“一盘棋”格局,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落实审计全覆盖以及“三个三分之一”的要求,加强全市审计计划和审计资源的科学统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努力实现“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果多用”。三是强化与部门、单位之间横向协作,充分共享信息数据和审计成果,积极构建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位一体”审计工作格局。四是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强审工程,促进从过去的手工账册审计向大数据审计、联网审计转变,变审计人员“路上跑”为审计数据“线上跑”,变“现场找线索”为“带线索到现场”,切实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提升审计深度和广度。

加强全程管控,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一是严格审计执法行为。健全完善审计计划、方案编制、现场实施、复核审理等环节的操作规程,健全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审计移送处理等制度,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始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二是精准把握监督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审计,注重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三是强化项目实施。严格落实审计质量分级管控责任制,确保每个审计环节都精雕细琢,每个程序都精益求精,着力打造审计精品。四是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办、秘书科的作用,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支持和指导县级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审计执行环节管控,探索法规审理关口前移,持续开展对全市审计质量的专项检查。

    加强跟踪督促,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意识,积极督促制定整改措施、规范内部管理。二是坚持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整改监督,并健全完善市人大监督、市政府主导、被审计单位整改、纪委监委巡察协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机制,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杜绝“年年审年年一个样”的问题。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四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创新力度,梳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提炼形成相关系统、行业、领域须引起重视和改进的建议意见,帮助未列入审计的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查自纠,实现审计成果从“点上发力”向“面上见效”转变。(韶关市审计局 朱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