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市审计局聚焦民生问题 助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地生效

时间:2021-01-18 15:32:0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民生是最大的根本。为持续关注民生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做到实处,近日,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对韶关市2019年至2020年6月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做好此次审计调查工作,韶关市审计局领导要求审计调查组要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和政策研究工作,并多次听取审计调查组的汇报、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进行讨论,确保了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内容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

二是优化项目组织方式和审计调查方法。为提高审计调查质量,确保覆盖面,力求取得实效,此次审计调查在审计调查方面,采取“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时间安排、统一报告模板”四统一的模式;在审计方法方面,坚持数据先行,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通过优化审计调查组织方式和审计调查方法,有效统筹了审计力量,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审前培训。为确保审计调查实施方案顺利实施,在进审前,组织全市参审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统一思想和目标,让所有参审人员知悉审计调查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相关的政策。

四是扎实做好审计调查工作。为充分掌握各职能部门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情况,核实数据疑点,审计人员走家入户,查看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听取困难群众的诉求,切实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力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有效落实。 

此次审计调查成效明显,发现了5方面11个问题,通过对问题发生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调查结果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我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韶关市审计局  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