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市审计局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1-14 09:01: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找准审计发挥监督和保障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力求审计工作与经济发展踏点合拍、同频共振。

一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刻领会把握依法审计的重要要求,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审计工作,行使好审计监督权,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扎实开展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监督。

二是服务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抓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抓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专项审计等工作。围绕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要素的部署,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推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以及“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等,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依法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审计监督,助力发挥招商引资引擎作用、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作用和要素保障支撑作用。组织抓好国有企业审计,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

三是打造独具北部生态发展区特色的韶关审计新气象。紧紧围绕“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的工作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对水污染防治情况、河长制落实、森林资源管护情况、山水林田湖草、重大环保设施建设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的绩效情况,将“绿水青山”蕴含的资源价值转化为现实环境生产力。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四是力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餐饮支出的审计监督力度,促使部门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关注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重点支出以及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在开展同级审、国企审计时,摸清家底,助推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

五是加强规范权力运行和民生审计监督。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和担当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相关审计,关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韶关市审计局 朱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