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积极推进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工作 各县(市、区)审计局亮点纷呈

时间:2021-01-08 11:45: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开展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光荣的政治任务,从今年7月起,全市审计机关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中人力积极落实该专项审计任务。县(市、区)审计局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呈现出许多工作亮点和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工作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县(市、区)审计局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指挥工作,及时了解工作中的困难,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审核把关审计质量,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浈江区审计局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将全局审计业务人员纳入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组,充分保障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的人员配给。始兴县审计局、仁化县审计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并指挥专项审计工作,审计组定期汇报进展情况,局领导及时出面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加强资金、项目管理。乳源瑶族自治县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审计工作重点,对审计组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布置,重申该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及时部署,确保专项审计有序开展

7月份开展以来,特别是省审计厅召开全省专项审计推进会以后,县(市、区)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或专题工作会议,组织部署审计工作。武江区审计局主要领导及时向区主要领导汇报,并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对推进专项审计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决完成好此次重大政治任务。仁化县审计局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推进会精神,按照要求配齐审计力量,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梳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翁源县审计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项审计工作专题会议,学习卢荣春厅长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专项审计第二阶段工作,明确组织方式和分工,要求审计组做好项目协调统筹,确保新增财政资金审计的现场审计时间。 

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专项审计工作

为确保专项审计高质量完成,各县(市、区)审计局从组织方式、人力安排和时间进度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本次专项审计给予充分的保障曲江区审计局制定了专项审计实施方案,切实保证此次专项审计工作质量,由局长任专项审计组组长,配备了审计经验丰富的主审,全力开展此次专项审计工作。南雄市审计局每周召开局务会议,由局长、分管领导和审计组成员参加,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有序推进项目进行。乐昌市审计局各业务股室共同配合参与,按资金性质划块落实到股室,由责任股室对所涉及资金的单位、企业等开展审计。新丰县审计局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将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融入到其他项目中去,优化审计资源,同时结合政策、项目、资金和绩效等方面进行多维分析,做到延伸到项目、到企业,提升新增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浈江区审计局、武江区审计局和翁源县审计局按各阶段审计需要,分别保证不少于2名固定的审计人员,每月保障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审计现场时间,灵活安排其他股室成员配合,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深入调查,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全市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发扬“良知、责任、执着、专业、奉献”广东审计人精神,坚持连续作战,任劳任怨,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的现实困难,加班加点开展审计工作,共抽审73个部门和单位,延伸建设项目60个,延伸调查个人企业27。截至10月中旬,审计发现直达资金使用慢等问题27个,涉及金额5亿元韶关市审计局 朱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