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带队到韶关市开展审计工作深调研

时间:2020-12-18 14:47:0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1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带队到市开展审计工作深调研。

午,卢荣春一行与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王瑞军同志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介绍了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市委对全市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及组织开展审计项目等方面情况,并对省审计厅长期以来对韶关市、对韶关审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会上,市委审计委各成员单位分别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卢荣春同志充分肯定了韶关市的审计工作,指出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在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韶关市审计局各项工作成效突出其对韶关审计工作主要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更好地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审计制度改革成果。第一,要严格落实计划、执行、审理、整改等审计职权“四分离”的要求,增设市审计局整改科;县(市、区)党委编办要梳理本地区审计局职权“四分离”的情况,设立相应股室。第二,要做好审计机关对划转职能的承接工作,可采取建立派驻企业审计专员的方式,促进审计机关发挥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能作用。第三,要增强秘书科(股)的人员力量,切实履行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当好参谋助手。第四,善审计工作开展的“软件”和“硬件”。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落实好审计助理制度,聘请工程造价师等方式,提升审计人员数量和质量,保障市本级审计机关达到80人规模,县级审计机关达到40人规模,解决人员少和任务重之间的矛盾。要坚持科技强审,利用金审三期、大数据审计等科技手段,切实提高审计效能。要保障审计工作开展的办公设备、作业场所以及培训经费,为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五,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办、秘书科的作用,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指导县级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审计创新。鉴于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建议从内部选优,配齐配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班子成员。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合力。要继续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监督力量的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四是进一步抓好审计整改和内审工作。对于原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成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深入分析原因,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王瑞军同志感谢卢荣春同志对韶关审计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表示作为市委审计委主任将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决策议事作用;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认真研究、深入推进需支持解决的事项;市长作为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实审计工作。

下午,卢荣春一行与韶关市审计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进行深入座谈,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

卢荣春对韶关市审计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要求:一是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布局、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民生等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落实好“三个区分”,为韶关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将“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科学谋划好“十四五”的审计工作,认真总结“十三五”好的工作经验,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继续巩固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要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理清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局的关系,发挥好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作用。要落实好经济责任审计“两办”规定和会议制度,发挥好联席会议的作用。四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信、立业”的要求,配齐配强班子,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五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整改、检查等相关工作。(韶关市审计局 朱丽娟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