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五坚持”充分发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时间:2020-11-02 10:13: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党建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针对重大审计项目越来越多,经常长时间出差外地,多地参审、审计现场分散而带来项目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等情况,市审计局切实加强重大项目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在外出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党建工作为保证,实现组织程序不缺失、支部作用不缺位、党性教育不缺席,真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任务都是党委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具有鲜明的政治特征。因此,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统领一切,提出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外出1个月以上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如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项目等),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印在心中、刻在脑中、落在审计工作中,把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转化成为推动韶关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以组织建设为载体,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一个审计项目组织得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本身的成败。项目组织协调有序、井井有条,审计工作就进展顺利,硕果累累;项目组织混乱无序、条理不清,审计工作也寸步难行,成果不显。通过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达标创优,引导党员干部把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达标创优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真正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保证审计任务顺利全面完成。

三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以审计业务为中心,围绕业务抓党建。深刻认识到审计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正相关关系,既不厚此薄彼,也不顾此失彼,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到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审计业务为中心,围绕业务抓党建。为切实杜绝“两张皮”现象,全体参审人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等要求,通过召开1次支部学习会、召开1次支委学习讨论会、临时党支部书记上1次主题党课等,深入学习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把理论学习和审计工作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要把与被审计地区单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关的内容学深学透,理解其精髓,把握其内涵,并运用到实际审计工作中去,确保审计工作进行到哪里,学习教育就开展到哪里,确保内容不少、程序不减、效果不弱,充分发挥审计的“治已病 防未病”的作用。

四是坚持以人文关怀为抓手,凝聚人心添力量,使参审人员能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效开展审计工作。针对每次异地审计现场审计时间1个月以上,工作强度、工作难度、工作压力却很大的情况,坚持以人文关怀为抓手,通过时刻关心参审人员自身及家庭的困难,主动有效解决问题,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参审人员的心理疏导,使团队形成同甘苦、共患难、齐拼搏的氛围,把整个团队的人心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深化临时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因时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政治活动、重大纪念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徒步等活动,组织一些党员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学习活动,以及体验式、观摩式组织生活,缓解参审人员的工作压力,丰富参审人员的业余生活,使参审人员能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效开展审计工作。

五是坚持以廉政建设为保障,不折不扣守纪律,切实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防止“灯下黑”。通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确保审计组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审计工作“四严禁”、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审计组廉政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建立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坚持以廉政建设为保障,大力加强廉政教育,要求全体参审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并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严格约束审计期间的吃饭、娱乐、住宿、出行等行为,严格禁止与被审计单位人员私下进行非工作接触、聚餐、收受礼品等行为,按规定签订住宿协议、用餐协议等并做好登记管理,抓小、抓细、抓常,坚守廉政底线,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同时加强与局党组、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局机关纪委保持信息互通,定期报告审计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审计组长和审计组成员积极支持廉政监督员履行职责,为其开展工作提供条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还加大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力度,瞄准“吃、住、行、用”四个重点环节,切实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市审计局通过成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审计人员强化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增强审计组临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力和战斗力,参审人员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服从号令、听从指挥,立说立行、苦干实干,确保审计任务的全面圆满完成,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治已病 防未病”的作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促进了各地的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韶关市审计局 徐望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