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乐昌市审计局坚持“全面履职,靶向发力”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0-09-25 08:33:0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全省审计机关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乐昌市审计局科学谋划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到“全面履职,靶向发力”。

全力以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的讲话精神,全力以赴,依法全面、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根据省审计厅、韶关市审计局的要求,编列了涵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四大板块的14项审计项目,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通过充分发掘审计力量,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等方式积极探索审计新领域、新形式,编列了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企业审计三大板块4项审计项目,努力推动乐昌审计工作向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是探索推动对乐昌一级预算单位“横向到边”全覆盖审计,编列了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充分运用财政数据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努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靶向发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深刻把握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委和政府关心什么,人民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审计什么”的审计理念,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聚焦主业。

一是紧跟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谋划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等项目,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谋划组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跟踪审计等项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关注底线民生,谋划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四是围绕政府促进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谋划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等项目,力促预算编制和执行规范化、财政支出合理化。

五是围绕政府关注公共投资、工程项目要求,探索开展工程项目审计,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公共资金节约、安全、高效使用。

六是围绕政府国有企业管理要求,谋划开展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项目,摸清企业家底,推动国有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七是围绕干部履职情况,谋划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合法依规,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乐昌市审计局  梁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