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韶关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乡镇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0-09-08 12:01:4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7月,根据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安排,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仁化县黄坑镇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摸清黄坑镇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揭露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乡镇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乡镇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

    一是“比”出疑点,重点核查。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比对技术,将黄坑镇耕地、基本农田、林地、土地利用现状等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排查出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耕地、林地等疑似地块,确定核查重点。并根据前期排查出的疑点地块开展实地核查,现场核实是否存在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耕地、林地等情况。

    二是“巡”河摸底,保护碧水。为核实黄坑镇河长制政策落实情况和重点河流污染综合治理情况,审计组深入河道一线实地巡查摸底,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和河道“五清”落实情况,并根据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指明了方向,助力黄坑河水质更清。

    三是“飞”出真相,确保复绿。为核实黄坑镇小溪村山场复绿情况,审计组翻山越岭,前往被滥伐山场查看复绿工作。在仅凭肉眼无法全面核实造林复绿的情况下,借助高新技术设备无人机,飞越山林,空中实时拍摄,多角度查看被滥伐林木山场造林复绿情况,确保复绿整改到位。(市审计局  郑洪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