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以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8-26 10:30: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下半年,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开展仁化县黄坑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按照“摸清情况,客观评价;揭露问题,分清责任;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工作思路,通过对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职责履行情况及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的审计,客观公正地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揭露在经济社会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结合乡镇实际情况,突出审计重点。明确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结合基层工作特点确定审计重点,紧扣审计实施方案,从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方面进行审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动完善体制机制。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数据先行,开展数据挖掘和分析。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引领作用,做好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实行审计成果共享,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监督检查推进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和执行情况,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更加侧重解决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市审计局  汤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