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乐昌市审计局积极谋划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17 15:19:2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审计署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的部署要求,乐昌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审计,积极谋划,自2018年以来,每年将乡村振兴审计项目作为必选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选优配强审计力量开展该项工作,确保审计质量,助力乐昌市乡村振兴。

一是以乡村振兴资金审计作为切入点,把好资金关。深入乐昌市财政局、市委农办、住建局、代建局等市直单位,并按41%的比例延伸抽查镇(街),查看账务资料和相关文件资料,跟踪资金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及时分配下拨资金;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是否盲目追求支出进度,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支出手续是否规范等,确保乡村振兴资金合规使用,发挥出最大效益。

二是以乡村振兴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作为聚焦点,把好政策关。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文件,着眼于乡村振兴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聚焦政策落实效果开展审计,确保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通过对重大项目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全面揭示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以促进制度建立健全为落脚点,把好制度关。乐昌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部门不但要做好“体检”工作,还要找准“病因”,对症开好“处方”的作用。在揭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问题时,更注重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通过总结、分析、提炼,关注问题背后所反映的制度缺陷、体制漏洞等,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乐昌市审计局  何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