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牢筑工程质量

时间:2020-07-27 10:28: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省道S342线南雄分水坳至雄州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工作,重点对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建设管理等进行审计。为深入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组赶往项目所在地南雄进行现场实地审查。

“量”出标准,测出准值

为核实省道S342线南雄分水坳至雄州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已完工程量,审计组对全线单面波形梁钢护栏、边沟、防撞墙和桥梁变形缝等项目进行核实,且抽查绿化工程树木胸径、路面裂缝和路面标线等项目。通过实际测量,对比已完工程量与设计标准,根据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指明了方向,助力提高工程项目质量,使得工程项目逐渐标准化。

“跪”求真相,归于真实

审计证据必须要具有真实性,若无真实可言,则审计也毫无意义。在工程审计中,隐蔽工程最大特点是现场无法直接审查,也是施工单位偷工减料、虚计工程量的重灾区。此次现场审计中,审计人员为核实边沟用料,辨别施工中是否存在偷工减料或材料以次充好的现象,审计人员对可疑部位现场进行剥离检查,不拘于小节,单膝跪地,上身呈匍匐状,一探究竟,只为寻求真相。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把好每一个审计关,是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审计责任”和“审计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701162305.png

图:审计人员现场对隐蔽工程剥离检查

“步步”向前,风雨同行

在现场审计的时间里,基本都是雨天,审计组人员印象最深的是打着伞紧跟施工人员步伐,测量单面波形梁钢护栏长度的情景。当被问到雨下得这么大,为什么还要坚持一一测量?审计组回答到:“审计进度所需,无畏风雨。施工人员测量是工作使然,我是审计工作和审计职责使然,所以一步也不能少。”

正是这种“一步也不能少”的精神,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的实干,使得审计质量不断提高,从而充分发挥对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不断改善人们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市审计局  范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