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三个强化”切实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7-27 10:26:5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审计局迅速作出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加强对市政府出台“惠企19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资金物资规范高效使用,切实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市审计局闻令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整年度审计项目,研究部署全市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审计项目,扛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部署,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年前已开展的审计项目,充分挖掘前期已取得的各项数据和资料,尽量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方式核实情况,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对有条件的审计项目实行送达审计,积极采取文件交换、邮寄等方式送达审计通知书及资料需求清单,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和接触。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动监督,把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市政府出台“惠企19条”落实情况,推动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此次疫情专项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环境特殊、社会关注度高,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抽调精兵强将,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组织分工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做到监督不缺位、工作不越位,揭示了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未及时发放、疫情专项资金闲置以及捐赠物资分配不合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将阶段性成果上报市政府,促进边审边改,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强化审计管理。有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和采用送达审计方式,让数据多见面,让人员少见面,利用数据分析方法,突出重点,精准延伸,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切实为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松绑减负。充分利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深化拓展跟踪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审计现场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各单位、各部门及被审计单位的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建立防控机制,落实防控责任,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和预防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努力在疫情防控的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审计担当、贡献审计力量。(市审计局  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