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作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时间:2020-06-02 09:02:1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按照“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提质增效、揭示披露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审计工作思路,以社保基金支出预算执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为重点,摸清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运行情况、收支结余规模和分布状况,并揭露社保基金在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提升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水平,提高基金共济功能和使用效率,确保社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推动我市社会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发展。主要工作思路及做法:

一是全面贯彻“两统筹”,提高工作效能。树立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加强与省审计厅的沟通交流,并积极统筹县(市、区)审计人员力量对省审计厅下发的疑点线索进行核实,确保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整体推进社保基金审计工作。

二是运用数字化审计,提升审计成效。充分利用省审计厅数据分析疑点线索,并积极创新数字化审计的工作思路,改进审计技术,不断拓展审计视野和审计领域。综合运用社保经办业务数据以及公安等有关部门的电子数据,探索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社会保障审计思路,将数字化审计技术运用到基金审计工作中,提升基金审计效率。

三是关注稳就业政策,提高资金绩效。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重点关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落实失业保险各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计促进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提高政策合力,提高失业保险基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稳就业政策落实。(市审计局  汤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