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创新审计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时间:2020-05-09 08:50:5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昌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根据省审计厅的工作安排,迅速组织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在审计中积极作为,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行动迅速有序

218日,省审计厅下发通知,吹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的号角,乐昌市审计局当日起即赴乐昌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市卫健局、市财政局、市红十字会、粤北收费站等摸查基本情况,于20日在全韶关市范围内率先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中。

指挥坚强有力

乐昌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将其列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强而有力的指挥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一是把疫情防控审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专题指定专人负责,细化、压实责任。三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方式创新有效

乐昌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服从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一是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要求审计组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审计方法梳理完成各专题每10天需上报的审计表格。二是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积极采取电话沟通联系、政务网络发送查询函、资料送达审计等方式摸清情况,及时汇集各小组发现的疑点,集中力量组织现场核查,避免多头、重复的现场核查。

乐昌.jpg 

图:在重点保障企业延伸审计

成效鲜明显著

截至目前,乐昌市审计局共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情况表18次、汇报材料8次,审计综合报告1份。成效显著:一是促进捐赠款物管理、公示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二是促进捐赠款物专款专用、简捷规范、运转高效;三是促进捐赠款物收支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四是促进财政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规范管理、高效使用;五是促进重点保障企业及时纳入名单,各商业银行有效确保企业的贷款资金供给等。

乐昌市审计局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计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积极主动谋划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科学创新疫情防控审计审计模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乐昌市审计局  梁群英)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