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探索非现场审计方式 强化医保基金审计监督

时间:2020-04-30 09:08: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审计署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省审计厅的工作安排,今年第一季度,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韶关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项目。此次审计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资金安全为主线,通过对医保基金筹集运行、定点医疗机构监管等情况进行审计,揭示医保政策落实和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宏观管理建设性作用。

审计期间,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精心谋划,充分沟通。为实施好此次审计项目,审计组在项目开展前进行了充分的审前调查,并请相关专业人员对医保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同时,审计组还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和人员分工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审计工作指引,及时了解审计人员工作动态。坚持定期向局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加强与省审计厅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与审计署、省审计厅步调一致、畅通有序。

二是优化组织,创新方式。积极探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审计环境下的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因地制宜、灵活有效地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医保、财政、人社、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等各领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效率和数据分析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是结合实际,远程核实。审计人员坚持监督就是服务、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坚持依法审计,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核算和财务账簿、资金拨付票据等文件资料,进行审核检查。对需要延伸核实的问题线索,通过通讯视频、电话访谈、邮件传真、图片等方式开展远程延伸核实取证工作,并积极通过对与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或者主管部门等其他单位、个人调查等资料的核实,减少现场延伸调查,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市审计局  汤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