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 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时间:2020-04-27 16:40: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要求,确保防控款物用在刀刃上,市审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的原则,2月中旬启动了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制发审计方案,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一是做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聚焦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统筹市县两级104名精干审计力量,加强分工协作,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二是明确审计对象,紧盯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所属的财政、发展改革、卫生健康、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接受捐赠款物的单位或机构,以及其他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和具体使用上述资金和物资的部门、单位和企业,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

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通过安全的网络办公平台和传输渠道,收集有关单位的电子数据,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突出重点、聚焦疑点,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尽量不干扰审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做好审计人员的个人防护,努力提升审计质效。

四是密切关注政策落实落地情况,以惠企政策落实为抓手,跟进了解中央、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用好用足金融、财政、税务等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加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五是强化事中监督,提前介入,对于能立审立改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指导帮助相关单位完善工作程序、规范账目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工作边做边审、边审边改,将审计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变成事中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质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保障。(市审计局  梅文星 黄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