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投身防控一线 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3-11 09:04: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和韶关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先,团结带领全体审计人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联防联控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严密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1月29日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员干部进社区工作,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资料员,同心协力构建全覆盖防控网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局机关办公室切实做好应急处理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干部职工配备必要的消毒物品、防护用品,确保一线党员干部自身安全。人事科切实做好干部职工病假台账登记,关注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局机关纪委通过实地了解、电话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向党员所在社区了解党员在一线的到岗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个人,将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

细化防控措施,投身社区一线

1月28日,正值大年初四,市审计局大部分党员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

据统计,市审计局共安排了43名党员干部到各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编入网格责任区,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行动中,党员干部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并亮明身份,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积极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市审计局3名党员同志主动请缨、成功入选“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根据安排,奋斗在市中职联合检疫检查点等抗疫一线。

截至2月26日,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后参与发放《告知书》数9531份,填写《疫情发生地来韶人员调查表》39份,填写《疫情发生地来韶人员登记表》68份,发放《健康告知书》5498份,发放宣传资料19517份,入户宣传16152份,排查从湖北来韶人员或接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61人,提醒、劝导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0214人次,为居家医学观察或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164次,对老弱孤寡、残疾人员、严重精神患者、“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帮助11次,严控集体性活动4起14人。

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要求,市审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的原则,启动了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2月13日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定鸿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确定本次审计工作目标,掌握我市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