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父女兵、夫妻档、老党员, 抗疫一线的“最美审计人”

时间:2020-03-02 15:09:3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中华大地上每个人的心,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者,在韶关抗击疫情一线的审计人员中,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他们当中有父女兵、夫妻档、老党员,他们勇敢地冲在前面,他们舍弃小家的温暖,护卫着社区居民的平安,形成了抗击疫情战斗中动人的风景线。

“上阵父女兵” 最强拍档

漆黑的房子、发黄的墙面、凌乱的环境,破旧的家具上尘灰堆积……党员“父女兵”霍志武、霍昕深入社区脏乱差片区,房子里没有电灯,他们便打着手电筒来到流浪乞讨人员居住地。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让流浪乞讨人员成为疫情防控盲点。

霍昕1.jpg

“您好,麻烦配合测一下体温。近期您出过韶关吗,到过哪里呢?”面对衣衫褴褛的流浪人员,很多人是绕道而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吹响后,韶关市审计局党员干部霍昕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与父亲霍志武一起来到韶关市武江区工业东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护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霍昕一改平日里“娇滴滴”的小女生形象,瞬间成长为坚强的抗疫骨干,走在抗疫的最前线,不畏危险不怕脏不怕苦,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行动轨迹询问。

疫情排查工作要做到不漏一户,平日里,霍昕与父亲霍志武一起到辖区进行排查,到每一户住户、商户中排查是否有异地返乡人员,了解居民近期是否有外出计划,登记每家每户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居民身体状况。针对前期“敲门行动”中发现部分住房白天“空响”的现象,利用夜晚时间到社区网格开展“亮灯敲门补查”行动。

在开展防控工作中,霍昕、霍志武多次过家门而不入,在一次疫情广播宣传中,霍昕突然听到从高空传来熟悉的“妈妈”的喊声,霍昕抬头望去,原来是女儿在家中阳台看到了妈妈,情不自禁地喊了出来,那一刻霍昕红了眼眶,投入防控工作以来,最思恋和最亏欠的就是年幼的女儿。“面对疫情,我没想太多,只是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霍昕说道。正是无数对“父女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凝聚成抗“疫”必胜的强大力量。

心连着心 夫妻齐上阵

“你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把口罩戴好,照顾好自己。”叶龙涛看着连日工作显得有些憔悴的爱人陈玲,相当心疼。

“你也是,注意休息,有好身体才能把工作干好。”陈玲回答说道。

在韶关抗击疫情的一线,有一对“夫妻兵”,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忠诚守护平安,为防疫奋力拼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吹响后,韶关市武江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兼区审计局审计二股股长陈玲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1月29日起到新华街道武江南社区报到以来一直没有休息过,熬红了眼,累哑了嗓,但仍然不畏艰难,披荆斩“疾”,亮出决心与勇气,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令人感动的防疫篇章。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疫情防控最新会议精神要求,白天走访宣传全方位排查疫区来韶人员、外地人员、流动人口;值守检查点、测量体温、整理出租屋信息、登记外来人员、跟踪监测疫区来韶人员情况、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资料、协助社区对“双返”人员建立“一人一策”台账管理,晚上参加“亮灯敲门”行动,继续对武江南社区住户进行排查,查漏补缺,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失一人,在她的积极努力下,武江南社区的防疫工作稳步推进。尽管前段时间阴雨连连、寒风阵阵,陈玲依然坚守防疫第一线,穿梭在武江南社区大街小巷、楼栋当中,始终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最前沿,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截至2月20日,在陈玲和大家的努力下,武江南社区已完成发放宣传单4380份,走访宣传2261户。

武江1.jpg武江2.jpg

图:陈玲走访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叶龙涛,陈玲的丈夫,韶关市武江区新华街道办组织委员,作为中共党员的他,面对突发的疫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中一直坚定着“疫情就是战情,要求就是命令,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的信念,积极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春节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尽职尽责,舍小家为大家,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冲在一线,敢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韶关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像陈玲、叶龙涛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是无数勇往直前投身一线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在大难关头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保国家,他们将孩子托付给家人,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誓言。

扶贫老党员 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两不误

尤阳称是韶关市审计局的一名老党员,在疫情发生后,已过半百的他主动请缨,“我作为一位老党员,虽然不能去医院前线抗击疫情,但我也要在后方为打赢冠状病毒战役尽一份绵薄之力”。一个多月来,他与其他党员一起穿行于熟悉的社区,执勤、入户排查、宣传防控……

在上门地毯式排查中,发现有1名从温州来韶人员和1名外地返乡出现低烧人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尤阳称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和上报工作,第一时间将从温州来韶人员送去隔离场所;在了解低烧人员情况时,尤阳称等党员志愿者发现其所描述的情形与其家人反映不一样,便当机立断,马上向社区报告。考虑到严峻的疫情和近在咫尺的高风险人员,尤阳称克服顾虑和害怕,充分发挥了一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带领防疫医生和警务人员上门对他进行了彻底的健康检查。同时,他还多次对聚众玩麻将和打台球的人员进行劝导,对劝导无效的,立即向社区负责人汇报。

尤阳称.jpg

图:尤阳称与医生和警务人员一起排查低烧人员

在严峻的疫情中,尤阳称还尤其注重特殊人群的情况。“疫情下的居家生活,没有亲人的老人怎么样了?有没有吃,有没有口罩?”带着这样的疑惑,尤阳称联系党员志愿者一起走进孤寡老人家,向老人发放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口罩和消毒酒精,有针对性地对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个人卫生防护、安全饮食知识,进一步提高老人的防疫意识。同时,尤阳称还与志愿者一起对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和体温监测,了解孤寡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给他们带去关怀和温暖,并送去鸡蛋、花生油、面等慰问品。

尤阳称1.jpg

图:尤阳称探望孤寡老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尤阳称也不忘扶贫工作,年前就对接了帮扶楼下村贫困户汤先华,几经波折和努力联系上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帮助他查清病因,力争解决汤先华儿子的白内障问题。其后,尤阳称等也多次到汤先华家中走访,继续送上关心和帮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韶关市审计局 黄欢 武江区审计局 邹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