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审计人在扶贫、战“疫”第一线 ——记曲江区审计局驻村党建指导员首云敏

时间:2020-02-17 10:36: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年前,用自己的驻村工作补贴为村里的困难群众送上保暖衣、糖果,还为村民义写春联,福送万家。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新年的欢乐和安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心系村民,大年初一毅然决定回村做一名农村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紧紧地守护着一方村民的健康和平安!曲江区审计局审计干部、驻曲江区马坝镇省定贫困村转溪村党建指导员首云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一名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勇于担当,率先垂范

去年五月,首云敏作为全区唯一的女党建指导员被选派前往曲江区马坝镇转溪村驻村,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当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解决了不少难题。凭着曾经十多年从事医务工作及卫生监督工作的职业经验,首云敏深知道这是一场形势空前严峻的健康保卫战。首云敏爱人是韶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刚开始,爱人有些担心,首云敏回答:“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驻村干部,又有医学方面的工作经验我不去谁去,3000多名村民,这事大意不得!”就这样,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家里兵分三路,孩子留在家,爱人去了乐村坪高速路出口参加战“疫”防控排查,她回到村里,主动担起村里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带领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一支12人的防控疫情突击队党员先锋队,设立4个党员先锋岗。首云敏向村党员同志倡议,一起进村入户,全面抓好疫情排查。短短两天间,就发动起村党员、村理事等30余人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581907185(1).jpg

图:首云敏同志与村委干部入户排查

一声令下,冲锋在前

一声令下,一只“红袖章”,一个口罩……首云敏与镇驻村工作组、村支部书记一起部署,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为流动人群和村民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举着喇叭到村中宣传引导,全力抓好源头防控村子里、辖区小企业、小旅店餐馆、种植养殖基地、公交站、出租屋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转溪村地处G106国道旁,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及种养人员较多,防控工作较为复杂。刚开始,村里的防控人员没有其他防护物资,首云敏看出大家的担心,想方设法为大家买来防护物资,并一遍遍提醒大家我们既要做好自我防护,也要做好群众的防护,尤其是排查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时,要求对方也要戴口罩,同时做到不要进屋不触摸对方的物品不要太近距离……下班回家外套及时更换或挂屋外鞋子脱门外,脱口罩时不要抓取外面,并及时洗手!”在村里的防控工作会议上,她说有着从事医务工作和传染病防治监督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你们大多的孩子都还小,如果有疫区来的人员要量体温或其他需近距离接触,让我去。就是这样,首云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卫防控人员和其他群众的健康,总是冲在最前头。

 1581907210(1).jpg

图:首云敏同志为村民测量体温

心系群众,默默守护

首云敏时时关心着疫情的动态,紧紧抓住“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利用多个微信群及时向村民转发公告、《一封信》等各种宣传防控资料和手册,加强防控宣传。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带着村党员、村民理事会等力量,在主要村道口设置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6个,全力做好村外入村、外地来客的排查登记和公共场所消毒等防控工作。

“我们不能漏一户,不能落一人,尤其困难群众”首云敏与村委包片干部对村里的贫困户一户户的排查,收集是否有代买代办需求及其他生活困难为居家医学观察或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她发现村里无体温计无法进行体温筛查,想方设法村里送来3台电子体温计,并指导防控队伍为村民、过往车辆人员和其他返村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正月初四晚上,忙碌了一天的首云敏刚返回休息室,正准备吃点东西,听说村里发现了一位80多岁走失的老大爷,他还带着一个2岁的小男孩在这寒冷的冬夜,眼下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期,首云敏一听赶紧披上外套赶了过去,帮老人和孩子做好防护措施后,协助民警、发动朋友圈帮助爷孙找寻其家人,当老人的家人来到时,紧紧抓住她的手,连声感谢!她却平静的说“我们是平安志愿者,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职责,老人和孩子在外面转了半天,天这么冷,快带他们回家吧!”

这些天,首云敏不时收到村民发来信息,“首指导员,辛苦了!”“首指导,注意休息”“指导员,谢谢你为了我们舍小家为大家”!在一户村民家排查时,村民说“指导员,这次就不邀你们来喝茶了,别介意哦!”首云敏听到后却感到无比开心,她知道,村民已经开始有了自我防控意识,连日来的防疫宣传没有白费,增强了村民疫情防控的意识,联防联控有了成效。

一轮轮的排查,一户户的宣传引导,在首云敏和镇村干部的积极感召下,村民自觉进行防护,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防控,共同筑牢转溪村疫情阻击防线!

“我是扶贫一线的干部,那么我肯定也是抗击疫情一线的人”首云敏说。正是在这样的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截目前,转溪村共计排查村民及流入人员近7000人次;检查、劝阻过往车辆100余车次;外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7人,实行一个不漏人盯人模式转溪村暂未发现感染病例及疑似病例,全力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保障转溪村人民的健康。正是有了像首云敏这样敢担当、冲锋在前、时刻心系群众利益的基层党员、扶贫干部、审计人,疫情才得到了有效的防控。(曲江区审计局